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念好新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工作的六字真经

2022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党史教育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高校思政课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思政课教师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力量,是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力量。因此,激发高校思政课教师在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他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应有之义。为此,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念好新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工作的“信、辨、行、传、斗、创”六字真经。

“信”字:认同主流意识形态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参与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是每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作为被党和国家寄以厚望的知识分子,高校思政课教师是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建设者。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真诚信奉主流意识形态是新时代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的底线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师只有始终接纳、认同主流意识形态,才能防止“心门”的突破,才能把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才能成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的坚定守护者和主流意识形态的积极传播者。高校思政课教师务必真学、真懂、真信、真传主流意识形态,增强“四个自信”,加强理论学习,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领悟能力,任何时候不发布与主流意识形态相悖言论,始终认同和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权威性、真理性。

“辨”字:远离非主流意识形态陷阱。高校是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主战场。为此,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提升辨别非主流意识形态陷阱的能力,增强政治判断力,善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照妖镜”和“显微镜”识别陷阱,按照是否有利于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安全这把尺子分析问题,保持思想的独立性,不跟风,不轻信,内心筑牢抵制非主流意识形态的堤坝。

“行”字:运用主流意识形态精妙。知行合一,方为上善。主流意识形态的魅力在于其对实践的解释力和改造性。意识形态工作解决的就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问题。认同主流意识形态是基础,践行主流意识形态是归宿。考评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表现,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知行合一,不做两面人,从自身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在“用”字上做足功夫,把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融入到日常行为中,融入到教学科研中,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自己的行动和观察分析周围事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带头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风尚。

“传”字:扩大主流意识形态影响。高校教师肩负立德树人的首要职责,是中国梦的筑梦人,是青年学生认知主流意识形态的直接影响者。主流意识形态传播能力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能力,思政课课堂是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主渠道,高校思政课教师传播理念、方法和途径直接关涉主流意识形态在学生心中的投射实效,关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接续发展、后继有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针对“00后”思想和行为特点,创新主流意识形态传播方式,注重优化意识形态话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努力讲透、讲深、讲活主流意识形态,解答好学生思想困惑,最大限度凝聚学生共识,让主流意识形态之光照亮学生心灵,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还要注重在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宣传好主流意识形态。

“斗”字:维护主流意识形态安全。新时代,我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和社会思潮多样化的加速叠加,使得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凸显多样化和复杂化,主流意识形态时刻面临分化、西化、弱化、矮化甚至妖魔化的危险。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和重要保障,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人人必为、人人可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强化斗争意识,培养斗争精神,树立“‘心门’即国门,心防即国防”理念,争当意识形态战场冲锋陷阵的战士,随时随地理直气壮批驳错误观点言论,尤其对政治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亮剑、挺身而出,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顶得住、冲得上、斗得赢,坚决捍卫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权威性,绝不能态度摇摆,绝不甘当绅士看客。

“创”字:丰富主流意识形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任何理论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在回答时代之问进程中实现自身与时俱进的丰富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本质是思想理论体系。邯郸学步的保守沿袭不能发展主流意识形态,摞起袖子加油干的理论创新才能升华主流意识形态。作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要力量之一,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敢于担当,守正创新,积极参与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乐于建言献策党和国家路线方针制定,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注重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上的运用实践,为提高主流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

【注:本文为2019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重点课题《新时代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主流意识形态认同情况调查研究》(BJSZ2019ZD10)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冷文勇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思政课教师、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高校   思政课教师   主流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