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弘扬冬奥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冰雪为媒,共赴冬奥之约。”自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至2022年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闭幕,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第13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相继圆满收官。在这40天里,奥林匹克精神之光在“双奥之城”北京尽情绽放。

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中国青年频频惊艳亮相:17岁的单板滑雪小将苏翊鸣、18岁的自由式滑雪“天才少女”谷爱凌、24岁的短道速滑男子任子威、25岁的钢架雪车奖牌突破者闫文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展现了新时代中华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以9金4银2铜位列金牌榜第三,创造了中国冬奥参赛史上最好成绩。

2022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中说,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赛场奋勇拼搏、超越自我,取得了优异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向他和中国冰雪健儿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

在北京冬残奥会赛场上,精彩同样令人惊叹:刘子旭在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摘得北京冬残奥会第一金,梁景怡摘下中国冬残奥会男子高山滑雪第一金,北京冬残奥会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选手张梦秋为中国队收获冬残奥会第三金,杨洪琼在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收获了本届冬残奥会个人的第三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取得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历史上首次位列冬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双榜首。

精彩不止在赛场内。赛场外,穿梭着微笑服务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他们以自己的“少年心”和“嫩肩膀”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青年热情奉献、温暖好客的青春风采。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奥运精神。与时俱进的奥林匹克新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激励着中国青年敢于拼搏、挑战极限,鼓舞着中国青年胸怀家国、放眼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国青年是奥运精神的积极实践者,必将在“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一起向未来”的贞贞誓言下,弘扬冬奥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弘扬冬奥精神,坚定奋力拼搏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冬奥健儿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数十年如一日地反复训练,每一个选手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追梦不停步的自律少年苏翊鸣,强忍耳朵被冻伤的疼痛“狠”对自己;冰雪王子任子威带伤坚持训练,即使摔到骨折依然拼尽全力。冬残奥会运动员身上更是展现出不屈的精神,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和饱满的精神,不断奋斗、拼搏、进取、超越,用实力向世界证明中国青年“决不言弃,堪当大任。”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广大青年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必须以冬奥运动健儿为榜样,弘扬拼搏精神,坚定奋斗信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弘扬冬奥精神,激发志愿服务热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奋力拼搏的运动健将们是冬奥赛场上的精彩主角,担当有为的青年志愿者是冬奥赛场外的靓丽风景。成功举办冬奥会离不开各项配套优质服务,无数青年志愿者以无私的奉献将冬奥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同样是肩负使命的中国好青年。冬奥会上近两万名志愿服务者,携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秉承着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理念,将小小螺丝钉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大大助力冬奥会顺利运行。志愿者们用中国式微笑感染着身边人,传递着中国人民的友爱与温暖,构筑起一道道美丽风景线,赢得世界点赞好评。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于2月19日将奥林匹克奖杯授予中国人民。他指出,北京冬奥会创造了历史,为奥运留下了一套全新的标准,将开启全球冰雪运动新篇章。中国志愿者热忱服务冬奥赛事,生动传播和合与共的中华传统美德,必将鼓励更多中国青年弘扬冬奥精神,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以热情奉献的精神风貌,勇担新时代的历史重任。

弘扬冬奥精神,激荡爱国主义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冬奥健儿苏翊鸣早早立下梦想要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获得奖牌为国争光;首次登上领奖台的钢架雪车铜牌获得者闫文港,身披国旗无比自豪;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国选手齐广璞夺冠,登上最高领奖台,含泪亲吻金牌...... 中国选手的一言一行表达了拳拳爱国之心,因为他们身后有永远可以相信的中国。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冬残奥会令人惊叹、安全可靠、精彩非凡,为未来冬残奥会树立了标杆。当代中国青年恰逢盛世,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弘扬冬奥精神,激荡爱国主义情怀,中国青年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大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弘扬冬奥精神,塑造美美与共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奥林匹克运动为和平而生,因和平而兴。”奥运会是一场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盛宴,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和平发展、团结进步是全人类的共同心声,是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契机。冬奥精神的精髓就在于比赛中公平竞争、针锋相对,比赛后加油鼓劲、握手言欢。这次冬奥会的召开正是具有让人类更加团结的题中之义,以冬奥精神为载体,有利于中国青年培养国际视野,塑造美美与共的精神境界。当前,世纪疫情阴霾不散,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全人类更加渴望抱团取暖,不分你我,共克时艰。中国青年更应弘扬冬奥精神,做出时代表率,树立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世界胸怀,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团结协作,为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青年的智慧和方案。

“人生能有几回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中国青年应当顺应时代潮流,弘扬冬奥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乘风破浪不负韶华。

作者:余永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徐丽姗,乐山示范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吴方,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