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保险助力完善国家风险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目前,我国已步入全面小康社会之后的新的发展阶段,以国家制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标志,我国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2021年以来,在完成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基础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已经成为新发展阶段的国家重大议题。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保险业作为我国金融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充分发挥其风险补偿及资金融通的作用,坚持以现代风险管理科学为指导,通过保险业建立起国家风险管理体系,对国家系统性风险进行科学有力的预防及管理,为国家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保险为共同富裕提供重要保障。保险源自于风险,而保险的本质是保障。风险的发生往往会影响到生产要素和生活要素等方方面面,形成实质性短缺,而这种短缺会影响到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此时发挥保险风险损失补偿职能,即用分散的或者现在的物质财富积累来补偿集中的短缺或未来的短缺,以保障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在脱贫攻坚战中,保险业对低收入群体这一重点人群的扶危济困,提高了帮扶群体在脱贫过程中对风险发生的承受能力。新征程上,保险业所具有的风险转移机制同样可以助力共同富裕,同样可以发挥保险特有的风险转移和损失补偿机制,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提供重要保障。

保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的实现提供坚实基础。保险业需要抓住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一方面提升专业化水平,做好风险的管理者,另一方面通过创新供给、优化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从这个角度看,保险业本身的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与此同时保险业也要助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通过发挥资金支持与风险保障作用,在国家将“蛋糕”做大的基础上,为做好“蛋糕”、分好“蛋糕”贡献了属于保险业独有的力量,特别是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国家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高水平开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支持国家经济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的推进奠定重要基础。

以保险为基础构建多层次的国家综合保障服务体系,为共同富裕保驾护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于对目前社会发展和保险业的分析,完善“国家综合保障服务体系”势在必行。国家综合保障服务体系,是以现代风险管理科学为指导,通过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相互协作,运用现代风险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力求把国家运行中各种风险导致的不利后果减少到最低程度,具体地讲就是将现有的国家基本保障体系、商业保险体系、城市风险管理服务体系、行业风险管理服务体系有机结合,这一计划的完成将对我国的社会肌理起到固本培元的作用,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能。

“将风险集中管理,将风险分散承担”,以保险为基础构建多层次的国家综合保障服务体系,按照“多元参与、互助共济、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制度构想,通过“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商业保险体系+城市风险管理服务体系+行业风险管理服务体系+教育风险管理服务体系”相结合的模式,经纪公司及相互保险公司、保险科技公司落实标准化的风险管理服务,从而降低城市风险、社区风险及行业风险事故发生率和事故损失,保障城市及行业内各社区和行业人群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我国城市和行业发展中的主要公共风险进行有效的防控和妥善的转移,将社会风险管理效能达到最大。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管理理念和模式的实践与探索,不仅可以创造更多社会价值,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也可以成为共同富裕的“助推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

作者:易辉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金融博士(GFD)、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博士、联合融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北京光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澳新金融及保险学会(ANZIIF)Fellow、金融客咖啡创始发起人兼终身荣誉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