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近年来,我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说,兰田受益于国家不断完善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受益于所在地山东临沂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拉长建强产业链,抢抓机遇,谋求发展。

“商贸物流平台上承载着千千万万市场主体,对市场环境冷暖优劣的感知灵敏、诉求直接。”王士岭代表表示,近年来明显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制度,推进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重要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尤其是这两年采取诸多措施帮助市场主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其他因素影响,包括在一段时间内对物流车辆免收高速公路费用、过桥费用等,以及降低企业资金、用电、社保成本等。“兰田严格清除搭车收费行为,还响应号召主动免收租户1个月房屋租金、物业管理费共计2051万元。”他说。

王士岭代表认为,目前还存在物流管理体系建设不到位问题,比如不同地区或不同部门的相关规章制度不统一,“建议从制度建设着眼,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不断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和执行的协同性”。

“此外,从监管到市场主体都要大力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切实引导和支持传统业态转型升级,提效率、降成本。”王士岭代表说,兰田大力动员业户实施全方位数字化改造,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辖区市场电商普及率达95%,有利于促进要素资源畅通流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