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国是论衡 > 正文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由来

【摘要】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提出和推进,适应了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需要,适应了新时代不断加强党自身建设的需要,是对党的建设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在新时代对党的建设百年优良传统的集成性、创新性发展。从党的百年历史,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由来,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新时代  党的建设  伟大工程

【中图分类号】 D25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22.03.002

黄宪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党的建设。主要著作有《文明的历史脚步》(合译)、《立党立国根本指导思想的历史、理论与实践逻辑》、《科学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党的百年历史,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由来,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从中国实际出发,探索自身建设问题,创造性提出并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中,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索,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历史经验。

与社会阶级结构分化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大对立阶级[1]的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不同,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由农民阶级、地主阶级、工人阶级、资产阶级(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买办性质的大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等构成。中国工人阶级产生于19世纪中叶外国资本创办的工业,19世纪60年代清政府官办的军事工业企业及70年代以后官督商办、官商合办的企业,以及19世纪70年代民族资本经营的企业,[2]深受本国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势力三重压迫,他们比中国资产阶级的年龄和资格更老、社会力量和社会基础更广大,其革命性最彻底、最坚决,但是,他们的人数却比较少[3]。而中国的农民占了全国总人口的约80%(其中贫农约占农村人口的70%)[4],他们深受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双重压迫,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中国这样的社会阶级结构,就使得中国共产党必然要吸收大量的农民加入党组织。这就给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如何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保持无产阶级政党自身的先锋队性质?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思想建党原则。当时的红四军党内,农民出身的党员人数比较多[5],还存在着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等非无产阶级思想。针对这些情况,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中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6]他分析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办法,提出了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办法来解决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为了巩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8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到1938年底,全国党员人数从全国抗战爆发时的4万多人增加到了50多万人。[7]但是,新党员绝大多数出身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长期战斗在分散的游击战争环境中,没有受过系统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教育。为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党做了大量工作。

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同志为即将出版的《共产党人》[8]杂志撰写发刊词。在《〈共产党人〉发刊词》这部重要著作中,毛泽东同志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8年来的历史经验,提出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我们今天要怎样建设我们的党?要怎样才能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9]他第一次把“正在进行之中”的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10],提出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党的建设要紧密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要按照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来建设党,“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11]等重要思想,并把党的建设同统一战线、武装斗争一道,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12]。

毛泽东同志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工程”,提高到党的工作大局和中国革命全局来认识,成功解决了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如何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问题。这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对于中国革命的胜利发生了极为重要和长远的影响,“这在世界政治史上是罕见的壮举”[13]。

为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毛泽东同志领导我们党于1942年~1945年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这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是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个伟大创造。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联系中国革命实际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深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从思想路线的高度清算了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错误,使得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深入人心,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深刻分析进城后党要面临的形势和考验,明确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4]他还告诫全党,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历史一再证明了这些告诫的深谋远虑和重大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自身状况发生很大变化。一方面,在全国执掌了政权,党内一些人受权力腐蚀、沾染不良风气,脱离群众的危险大大增加,一些人滋长骄傲情绪,官僚主义倾向严重,甚至出现贪污腐化等情况;另一方面,党员人数大量增加[15],党员的素质能力不完全适应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党的基层组织还不健全等。

面对这些新情况,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党对如何加强执政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先后开展整风、整党,开展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等活动。强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16],提出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接班人。强调“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17]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克服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和“革命到头”的思想,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命令主义、宗派主义,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要变为特权阶层。在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党始终对消极腐败现象的危害性,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清醒认识,并采取有力措施惩治腐败,果断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在全党全社会引起极大震动。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把列宁的建党学说发展得最完备的是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期,即红军创建时期,毛泽东同志的建党思想就很明确。大家看看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就可以了解。他的完整的建党学说,是经过实践在延安整风时期建立起来的。毛泽东同志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正是因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中建立了完整的建党学说,并且用这个学说来教育我们全党、全军和人民,使我们建立了这么一个好的党,所以才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建国以后,党内生气勃勃,生动活泼。毛泽东同志的建党学说以后又有新的发展。”[18]这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精辟评价。

但是,由于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不足,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还不够等原因,我们党对形势的判断尤其是在阶级斗争问题上出现严重失误,在党的建设问题上留下了深刻的历史教训。

 

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带领我们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决定把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改革开放的推进,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进行一系列思考和探索。

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19]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清醒认识到,党要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场新的革命,自身必须坚强有力,必须紧密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心任务,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20],成为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围绕这个目标,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党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拨乱反正,重新恢复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二大制定新党章,开展为期3年(从1983年起)的整党,提出在革命化的前提下实现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废除领导干部职务实际存在的终身制,大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严肃惩治消极腐败现象等。由此开始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1],从根本上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顺利进行。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之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国内发生政治风波,国际形势风云突变,科学分析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从严治党”[22],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切实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两大历史性课题。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党的建设: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先后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1989年),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1990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1994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2001年);提出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和总任务[23];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24],作出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和党政机关与所办经营性企业脱钩,实行收支两条线、工程招标、政府采购重大决策等,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党的十六大之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党在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25],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各项部署;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完善巡视制度,颁布实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向前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提出并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围绕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分析党自身的状况,对新时代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思考和探索。

一是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全面分析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综合分析党内、国家、社会以及国际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26]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7]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8]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概念。这一基本概念深刻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的实践特征,也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二是高屋建瓴,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29]这个总要求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它提出的党的建设基本目标,鲜明回答了“新时代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方针、主线、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条件下“怎样建设党”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内容十分丰富,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三是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深刻阐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极端重要性。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30]2019年6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前夕,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31]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32]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3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对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事关党能否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事关能否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有着深刻的历史考量。

四是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要求,深刻阐释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紧迫性。2017年10月25日,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我们党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着眼于我们党更好担当使命,总结运用成功经验,正视解决突出问题,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34]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党的十九大总结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说教的,而是来自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来自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现实需要,来自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需要,来自永葆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现实需要,来自坚持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35]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必须看到,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一方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这两方面的现实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36]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揭示了“一刻也不停歇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紧迫性,也为如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站在党百年历史的高度,回顾党的建设的历程进程,可以看到:

其一,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历史进程深刻、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迎来强起来的百年征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从不断变化着的世情、国情、党情出发,对加强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的接续探索。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提出,是我们党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发展的必然结果,有着深厚的历史和实践依据。

其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提出,继承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特别是紧密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来开展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基本经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了党的政治本色,为伟大社会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继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全面系统的战略安排和总体部署,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其三,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表现出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最鲜明的品格”[37]和“最大的优势”。[3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39]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一本质特征,使得我们党超越了中国近代以来出现的那些仅仅代表某个或某些阶级、阶层或利益集团政党的历史局限性和阶级局限性,也根本不同于西方国家的那些资产阶级政党,拥有着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身的问题。这就跳出了历史周期率,打破一党执政不能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魔咒,也跳出了西方国家多党轮替、三权鼎立那一套制度窠臼。

其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等等。这些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都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中得到了系统化的体现,成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

 

结语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提出和推进,适应了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需要,适应了新时代不断加强党自身建设的需要,是对党的建设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在新时代对党的建设百年优良传统的集成性、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对长期执政条件下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和高度,为新时代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注释

[1]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但是,我们的时代,资产阶级时代,却有一个特点:它使阶级对立简单化了。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敌对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参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273页。

[2]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序卷)》,北京:人民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2012年,第85页。

[3]“1919年五四运动前夕,产业工人已达200万人左右,成为一支日益重要的新兴社会力量。”参见《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民主主义时期)》,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第11页。“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相比,中国工人阶级人数不多,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也不大。产业工人1894年约为10万人;1913年在50~60万之间;1919年前后,估算为261万人。”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序卷)》,第84页。

[4]参见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1939年12月),《毛泽东选集》第2卷,1991年,第642~643页。

[5]陈毅在《关于朱毛红军党务概况的报告》(1929年9月1日)中指出:“全军计五千四百人左右,党员有一千四百人(据六月底统计)。”又指出:“军队中产业工人成分极其低微。”参见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档案馆编:《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6册,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第472页。另:“据1929年5月的统计,红四军全军约4000人,其中党员1329人,占33.2%。在这些党员中,有工人310人,占23.4%;农民626人,占47%;小商人106人,占8%;学生192人,占14%;其他95人,占7%。党员中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占70%。”参见李亚彬:《古田会议怎样确立思想建党原则》,《学习时报》,2021年7月16日。

[6]毛泽东:《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1929年12月),《毛泽东选集》第1卷,1991年,第85页。

[7]参见《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民主主义时期)》,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第244页。

[8]《共产党人》是中共中央主办的党内刊物,不定期。1939年10月20日在延安创刊,1941年8月停刊,共出19期。办刊宗旨是研究党的建设问题,撰稿者包括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人和各方面的负责干部。毛泽东同志为该刊专门撰写发刊词。参见《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1年,第609页。

[9][10][11][12]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选集》第2卷,1991年,第613、602、614、606页。

[13]《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994年9月28日通过),《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年,第956页。

[14]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1949年3月5日),《毛泽东选集》第4卷,1991年,第1438~1439页。

[15]党员人数1949年310万,到1950年6月增加到450万。党的八大时,党员数量已到1073万。参见李君如主编:《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册),福州:海峡出版发行公司、福建人民出版社,2011年,第200页、第233页。

[16]毛泽东:《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文集》第6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350页。

[17]毛泽东:《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毛泽东文集》第7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285页。

[18]邓小平:《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1977年7月21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44页。

[19]邓小平:《坚持党的路线,改进工作方法》(1980年2月29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76页。

[20]邓小平:《党在组织战线思想战线上的迫切任务》(1983年10月12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9页。

[21]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领导全党开始了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的工程。”参见江泽民:《党的建设的目标和任务》(1994年9月28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年,第976页。

[22]江泽民:《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2000年1月14日),《论党的建设》,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年,第362页。

[23]《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45~46页。

[24]江泽民:《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2000年1月14日),《论党的建设》,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第359页。

[25]胡锦涛:《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2002年12月6日),《胡锦涛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9页。

[26]习近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6年10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第452页。

[27][29]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13、48页。

[28][30]习近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2018年1月5日),《求是》,2019年第19期。

[31]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529页。

[32]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20年1月8日),《求是》,2020年第13期。

[33]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2月20日),《求是》,2021年第7期。

[34][35]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2017年10月25日),《求是》,2018年第1期。

[36]习近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2018年1月5日),《求是》,2019年第19期。

[37][38][39]习近平:《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第18、18、19~20页。

责 编/张晓

The Historical Origin of the New Great Project of Party Building in the New Era

Huang Xianqi

Abstract: The planning and launching of the New Great Project of Party Building in the new era meets the needs of carrying out the great struggle, promoting the great cause and realizing the great dream, and adapts to the need of continuously strengthening the Party's self-improvement under the conditions of the new era. It is a profound summary of the centennial historical experience of Party building and an integrated, innovative development of the centennial fine tradition of Party building under the conditions of the new era. Based on the centennial history of the Party, a profound understanding of the origin of the New Great Project of Party Building in the new era is very important for us to deeply study and comprehend the great significance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s series of important expositions on promoting the New Great Project of Party Building, constantly push forward the New Great Project of Party Building in the new era, and provide a strong political guarantee for carrying out the great struggle, promoting the great cause and realizing the great dream.

Keywords: new era, Party building, great project

[责任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