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全球数字化浪潮态势与应对

数字技术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类发展史上一次新的飞跃,随之而来的数字化浪潮势不可挡。当前,数字化转型换挡提速,变革与创新接踵而至,引发全球格局更深层次的变革,重塑全球竞争发展新格局。汹涌的数字化浪潮给全球带来洗礼和革新,必将开辟新纪元。

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世界各国面临着数据与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政治领域,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服务无视国界的性质侵蚀了传统主权和领土管辖权的概念,跨境数据的管辖及控制问题催生了数据主权诉求,管理国家数据变得至关重要;经济领域,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已成为一种关键的经济资源和生产要素,蕴藏着巨大价值,也因此导致国家间由于数据资源不平等产生新的数字鸿沟。疫情使得国家内部及国家之间由数字鸿沟导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愈发突出;文化领域,技术衍生出的新型文化符号,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大众的文化生活和思维逻辑。不管是音频、影视频,还是直播、电竞以及虚拟主播等文化符号,在技术创新迭代演化进程中形成了主流文化与亚文化的阶段性博弈与协同发展。数字化浪潮带来的诸多新特征,对各国积极适应数字化浪潮发展态势、妥善应对各种问题提出了新要求。人民论坛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全球数字化浪潮下需要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讨:

随着国家和地区间的“数字鸿沟”不断拉大,不同国家、地区间的发展更不平衡,那么数字经济的红利如何才能有效惠及各国人民?

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对人类文明具有哪些潜在风险?

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缺失与日益尖锐的地缘政治冲突交织在一起,如何把握数字时代的潜在发展机遇,有效应对网络空间失序的巨大风险?

人脸识别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个人隐私与自由、人身及财产安全带来风险,各国会如何应对和治理?

平台垄断治理已经成为各国面对的共同课题,有哪些经验可资借鉴?

全球首部人工智能立法如何实现创新和规范之间的艰难平衡?

数字化所引发的显性或隐性伦理困境,人类该如何回应和防范?

……

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如何通过协同治理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创新和有效规范之间取得平衡成为关键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数据将重新定义大国博弈,数据安全已事关国家总体安全。2020年9月,中国在“抓住数字机遇,共谋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目的是维护全球数据和供应链安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制定相关全球规则提供蓝本。这一倡议也是中国为维护全球数据安全作出的庄严承诺。2022年1月,《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指出,要密切观察、主动作为,主动参与国际组织数字经济议题谈判,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维护和完善多边数字经济治理机制,及时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希望能与各国共同探索可行的全球治理标准,这可能是一条弥合分歧的艰难之路,但也会是激发创新的希望之路。未来,只有各国携手共建数字命运共同体,共同担当数字时代的全球责任,共同应对新问题新挑战,才能不断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