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以“党建引领”执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1600832401296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这也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提出,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各地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推进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为“十四五”乡村振兴开篇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起笔”组织建设,绘就“农业强”的新画卷。推动乡村振兴,就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火车头”作用。结合村“两委”换届,注重从现任村干部、本村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等群体中重点培养选拔,把各类优秀人才推选到村干部岗位,提倡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农村干部队伍。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党建促发展,坚决守牢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持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产业发展的新平台,确保提高种粮综合效益。各地要发挥农合组织在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作用,并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党建+互联网+农业”等模式,大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运笔”产业发展,绘就“农民富”的新画卷。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各地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产业富民强村的思路,应根据自身特有的文化、环境、地理等优势,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方向,科学制定发展策略,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等方式有序推进产业发展,探索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集体变股东的“三变”模式,不断做大做好农民共同富裕的“蛋糕”。要积极探索“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四链富民”模式,以“党组织+”的形式,把党员培养成产业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积极引导鼓励党员承包户、党员示范户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打造农产品品牌,辐射带动农户投入富民产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挖掘增收潜力,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

“收笔”乡村治理,绘就“农村美”的新画卷。农村美不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试金石”,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各地要积极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促进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手,引导村民全面参与乡村治理,持续延伸村党组织服务群众链条,推进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要坚持“党支部+党员+群众”,积极推动党建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提升”。各地要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并完善村规民约,切实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点面结合,把单村“盆景”逐步打造成连片“风景”,让乡村振兴既有“颜值”也有“内涵”。(作者:张忠敏)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