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逐梦冬奥】国家管网:浓浓冬奥梦 暖暖管网情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践行绿色办奥,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国家管网集团践行笃实。

80亿立方米 筑起支撑“绿色冬奥”供气生命线

自2021年11月供暖季开启以来,国家管网集团陕京管道系统已向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北京、张家口等地输送天然气超过80亿立方米。

“陕京管道系统不仅保障了民生用气,也为冬奥会前期准备工作及时送去清洁能源,是扛起双保(保冬供、保冬奥)任务的主力军。”国家管网集团生产部有关负责人说。

2021年以来,国家管网集团一直通过陕京系统的西沙屯站、通州南站等15座站场给北京市供气,供气能力超2亿立方米/日,可满足北京市今冬明春高月高日的用气需求。为保证张家口用气需求,国家管网集团于2021年新建了陕京四线怀安支线、怀来支线、下花园支线和应张联络线4条线路。同年12月6日,张家口地区“保冬奥”四条支线全面开始进气投产,惠及22万户家庭,供气范围可覆盖张家口地区冬奥会所有运动员驻地及场馆。

成立两年来,国家管网集团坚决扛稳保障首都用气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陕京管道系统供气保障能力。

随着陕京四线、密云-马坊-香河联络线、安平联络线等工程的建成投产,陕京管道系统年输气能力达800亿立方米,配套储气库最大调峰供气能力4000万立方米/日,陕京管道系统环首都保供体系进一步完善。

作为延庆、张家口地区天然气保供重要通道的陕京四线,日输气能力已超过6000万立方米,成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要保障之一。当前,有4条主干线、11条联络干线共同保障冬奥场馆供气,同时连通调峰储气库12座,形成了天然气输储配系统完备的“战疫情、保冬供、保冬奥”保障体系,为“绿色办奥”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雨绸缪 全方位筹划充足“温暖冬奥”底气

2月2日,“日内瓦”号LNG船舶迎着清晨的曙光搭载6.66万吨液化天然气缓缓停靠在国家管网集团天津LNG码头。这是天津LNG在2022年春节期间接卸的第一船。

作为华北地区能源供应的主力之一,天津LNG今年已接卸9船,且LNG外输量突破2000万吨,约合28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北京冬奥会乃至华北地区的能源供应保驾护航。

面对“战疫情、保冬供、保冬奥”三重挑战,管网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闻令而动,充分汲取首轮保供经验,未雨绸缪,从管网冲锋能力建设,管存、罐存和接收站窗口期等多方面入手,优化措施、制定方案,牢牢掌握保供主动权,筑起坚强的“大后方”。

实施7项改扩建工程,提升管网高月高日输送能力6000万立方米/日,确保满足高月高日和今冬明春供气总量的管输需求,提前完善储气设施能力建设,采购应急资源和垫底气作为最后防线,确保了管网冲峰能力不“掉线”。

从紧从难制定应急气管存气保供托底使用方案,按照5个较大寒流的场景,发挥好管存和应急气调峰作用。

牵头协同制定首都冬季用气保供方案,与上下游客户共同完善编制首都冬季用气保供方案,突出顶峰供应、应急资源使用,确保特殊时期天然气稳定有序供应。

冰雪之约 勇披霜雪抒写“双奥”情缘

正午时分,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托克托作业区副主任王志勇正拿着激光泄漏检测仪,在大雪覆盖的场站内专心地检测密封点是否存在泄漏。

整个托克托压气站一共1341个密封点,王志勇每隔4小时巡检一次,每次巡检需要对所有这些密封点进行检漏。

“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在站上值班,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我依然值守在一线,北京是双奥之城,而坚守岗位则是我的双奥人生。”王志勇自豪地说。

三十年前,为了首都的碧水蓝天和北京2000年申奥,北京管道公司应运而生,由它负责输送的天然气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唯一的清洁能源。因为优异的表现,北京管道公司被奥组委授予“特别贡献奖”。本届冬奥会,负责运营管理陕京管道系统的北京管道公司又一次将助力冬奥会清洁能源供应的使命扛在肩上。

大雪过后,北京管道公司延庆作业区西沙屯分输站员工卢光、裴海渊穿着厚重的棉工服穿梭在设备工艺区,对设备加密巡护。零下10℃的低温与呼出的热气瞬间在护目镜上结成冰花。延庆作业区是保供北京冬奥会的前沿阵地,自冬季保供开启以来,已向延庆地区供气近9000万立方米。

“应急维抢修在冬季保供战里任务艰巨。为了确保冬奥会期间奥运场馆和千家万户的温暖,我们7人团队施行‘专业搭配、区域包干’模式,组织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检,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模拟演练,确保高标准、高效率开展好设备设施的维护工作。” 延庆维抢修队长何文贵说。

队员张利辉笑着说道:“坚守保冬奥阵地不到一个月,我们7人保障了16次重要设备试运行。能为保冬奥做点贡献,我感觉非常幸运,多年后回忆起保冬奥这段日子也会充满骄傲。”

在他们脚下,源源不断的天然气正化为温暖的天使,守护着冰雪世界。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