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新晋顶流“冰墩墩”赋予中国文创新动能

1603095338475

北京冬奥会上,勇夺金牌的奥运健儿备受关注。赛场外,吉祥物“冰墩墩”也一举成为线上“顶流”,赢得众多粉丝的狂热追捧。连日来,“冰墩墩”周边不断售罄,可谓“一墩难求”,更有网友强烈要求实现“一户一墩”。在北京王府井的冬奥特许商店,不少人在寒风中排队几个小时,只为抢购几个冰墩墩雪容融回家。

微信图片_20220207142524

 全网爆火的冰墩墩系列摆件。人民论坛记者 翟羽佳 摄

 冰墩墩广受追捧,直接映照出人民群众对北京冬奥的热情与祝福。人人都爱冰墩墩。拥有熊猫形象和冰晶外壳,酷似宇航员,憨态可掬的冰墩墩自然戳到了大众的“萌点”。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冬奥周边不仅是一件难得的艺术玩偶,也是一种为2022北京冬奥和中国队打Call的方式,更是为自己留存一份独特的冬奥记忆,人们通过购买吉祥物“冰墩墩”来抒发北京冬奥会的参与感。

以“冰墩墩”为代表的冬奥商品爆火,让我们对更多更好的文化创意作品充满期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创产品“出圈”“出海”,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不断出现,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和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逐年提升,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里,冰墩墩的玩偶已有3万多人购买,并且现在均无现货,已进入预售状态。即使承诺是三十天发货,大家的购买热情仍然不断高涨,店铺的限时抢购往往是一秒即售罄。据北京冬奥组委会透露,冬奥会共征集特许生产企业29家、特许零售企业58家。在冬奥效应之下,获得冬奥会特许商品经营权、热门冬奥周边生产资格的企业都激发出了巨大的发展动能。

冰墩墩成为全网“顶流”,特别是广受年轻人喜爱,启示我们文创产品的开发不仅要厚植传统土壤,将创意与传统之美结合,还要考虑到人们不断变化的文化需求和审美趋势。当今时代的消费观念,已经逐渐转变为品味消费、悦己消费。95后、00后的年轻人,早已习惯对文化产业的消费如购买付费音乐、视频网站会员、购买网课等,他们可能对大牌包包不感兴趣,却可以一掷千金购买喜欢的手办和潮流周边。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突出,而且越来越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优质化、时尚化的新特点。文创产业的不竭动力正是为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这也是文创产业和文创产品的立足之本。

冰墩墩并不会让人感觉冷冰冰,反倒给人带来温暖;它的可爱之处让国际友人看了心就软,体现出吉祥物之所以称之为“吉祥”,正因为它是传播善与爱的载体,传递着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连接着世界人民对奥运、对一起向未来的热盼与认同。期待未来能够推出更多的“冰墩墩”们,让中国文创在海内外“破圈”,成为世界彼此沟通的语言,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家形象,这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翟羽佳)

[责任编辑:刘一霖]
标签: 北京冬奥会   吉祥物   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