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理想信念

作者:林仕尧(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个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特征与本质,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格、精神血脉、精神标识和精神动力。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理想信念,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政治之魂,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第一,讲好伟大建党精神的奋斗、牺牲与创造,夯实信仰之基。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深刻概括和理论升华,集中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伟大形象和光辉历程,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对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理论认识。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经历了四个历史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力量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史,见证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程。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牺牲与创造,换来了人民的红色江山和幸福生活。我们要深入挖掘伟大建党精神在四个历史时期所体现的奋斗、牺牲与创造素材,讲好伟大建党精神的故事与情节、人物与事迹、主线与脉络,用党的百年奋斗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奋进中提升思想觉悟,夯实信仰之基。

第二,讲明伟大建党精神的情怀、境界与品格,补足精神之钙。近现代以来,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奋起抗争,进行了一系列社会运动和革命斗争,但都以失败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之时登上历史舞台的。艰辛的斗争环境和厚重的历史使命塑造了中国共产党的真挚的为民情怀、无私的高尚境界、鲜明的政治品格,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

理想因其伟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征途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之情”“血肉联系”,始终保持鲜亮的政治底色,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棒子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舍小家为大家”“弃小我成大我”,无私无我、勇往直前、奋不顾身,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奋斗之歌!我们要运用党的百年奋斗素材深刻讲明中国共产党为民服务、为民奉献、为民牺牲的伟大情怀、境界与品格,用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党性修养,在锤炼中巩固精神支柱,补足精神之钙。

第三,讲清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理论与实践,把稳思想之舵。我们理解伟大建党精神,要把握三重逻辑。一是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二是伟大建党精神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的科学内涵,预示了永葆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理之树常青、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的奥秘所在;三是伟大建党精神深层凝结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敢于自我革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品质。

历史雄辩证明,“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精神跨越时空、融入血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丰厚滋养。我们要用伟大建党精神磨砺意志、激励精神、砥砺奋进,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坚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各种诋毁、歪曲、污蔑、抹黑党的历史的有害思想和错误做法,在斗争中做到强基固本,把稳思想之舵。

第四,讲透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特征与本质,筑牢政治之魂。伟大建党精神的四个方面内涵,全面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所凝聚的伟大意志和伟大品格、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大公无私忘我奉献的牺牲精神、为党为国为民的天下理想和家国情怀,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创新和发展,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精神密钥,凝结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特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价值取向,体现中国共产党根本的价值选择;“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鲜明品格,彰显中国共产党强烈的品格特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政治灵魂,展现中国共产党坚定的政治立场。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中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政治之魂。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