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这个看着憨憨的民警有一颗火热的心

——零度以下的气温,跳到富春江里是什么感觉?  

——每次跳下去其实没感觉,整个人是很紧张的,上来以后才感觉到浑身冻得直发抖,双手痛得不行,我就马上赶回单位洗个热水澡,换身干衣服,让身体慢慢恢复过来。

——跳下去之前难道你没有考虑到自己会不会有危险? 

——当时根本没想这么多,只考虑怎么样快速救人,而且我平时一直都在锻炼,体质不错,水性也好,所以我不担心自己。

以上两个问题,都来自今年39岁的“公安连长”——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王艳昭的回答。

2022年1月14日凌晨3时,江滨西大道江边,正在进行一场紧急救援。有群众报警,一位酒后轻生女子跳江,正在街面巡逻的王艳昭警组3分钟赶到现场实施救援。夜色昏暗,借助手电筒找到女子位置后,顾不得凛冽的寒风和刺骨的江水,王艳昭从5米高的亲水平台索降至江中,向落水女子靠近,但情绪激动的女子不停挣扎,抓着王艳昭的衣领上下扑腾,不断呛水,王艳昭一边紧紧抱住女子,一边安抚她“别挣扎!坚持住!抱住我!快到岸了!”王艳昭卯足了劲一点点往岸边移动,用时3分18秒,警组合力将女子救上岸,并立即送往医院,目前该女子生命体征平稳。

王艳昭说,“遇到紧急情况,我们脑子里想的是时间就是生命,救人是第一位的,自己的安危或者冷不冷没有太考虑”从警以来,零度左右的天气,王艳昭跳入江里救人不少于20次。入水的人里,有喝醉酒的,有寻衅滋事的,有情感不顺轻生的,有失足落水的……但不管如何,王艳昭和他的警组队员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尽最大可能避免悲剧的发生。有一次救完人,筋疲力尽浑身湿透的王艳昭察觉到脚下隐隐作痛,低头一看,布满泥的警靴鞋底赫然扎着一枚生了锈的钉子,脱下鞋子,钉子被拔出,脚掌还流着血,王艳昭在医生的建议下,打了破伤风针,回单位换了身干衣服,又继续上街巡逻了。

王艳昭是吉林德惠人,曾就读于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当了10年兵后,2012年,王艳昭转业成为一名警察,在巡特警大队机动队工作,今年是王艳昭从警第10年。在部队他是连长,他也充分发扬了一名军人的优良品格,迅速转变角色,在很短的时间内便适应了特警高强度的工作,参与街面巡逻,快速维稳处突,热情服务群众。从军装绿到警察蓝,他初心不忘,保持着能打能胜的军人血性,牢记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迈着执着坚韧的步伐,奉献着火一样的真情,被评为分局优秀军转民警。

为了保持体力,王艳昭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每天锻炼的习惯,一有空就去健身房打卡,多次参加马拉松赛事,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富阳跑步运动协会会员。除了跑步,他还坚持举重、打拳。“大昭体能很好,一人斗多个歹徒肯定没问题。”警组队员谈起王艳昭总是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王艳昭处置危难险重警情1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00余名,面对浓烟滚滚的爆炸现场,他冲锋在前,疏散群众救助伤者,面对锋利的刀刃,他毫不退缩,勇猛无畏,消除一个个安全隐患,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6月,有群众报警,手机店里有一名醉酒男子,挥舞榔头寻衅滋事,王艳昭在口头警告、劝阻无效的情况下,果断采取行动,合理布置战术,抓住机会一个箭步上前,迅速将醉酒男子控制,消除对周边群众的安全隐患和负面舆情影响,获得群众点赞。

王艳昭时刻践行着“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重要指示。虽然他戴着眼镜,平时话不多,总是憨态可掬的样子,但他却有一颗火热的心。“作为机动队的一员,我们时刻准备着,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服务群众,救人对我而言不仅仅是职责,也是一种本能。”王艳昭说。(洪旭朝 管志平 孙军涛)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