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坚持铁路低碳转型 为实现“双碳”目标持续发力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举行“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详解规划重点。其中,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忠刚表示,“十四五”时期,铁路行业要对标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制定铁路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铁路领域低碳转型。

坚持铁路低碳转型,提升铁路运量和效率。如今,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加密成型,越来越多的高铁“公交化”开行。因此,合理调度指挥、持续优化铁路货运线路和通道布局成为当前铁路更进一步实现“双碳”的关键。铁路部门可以利用调度指挥中心合理配置路网资源,对铁路运输实施集中统一指挥。同时,对铁路编组站和重要枢纽站进行分工和调整,实施货物列车提速增效,重点解决铁路货运耗时较多和到站时间不确定等问题。在跨境运输上,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调整完善“中欧班列”排车计划,合理提升“八横八纵”陆海新通道运力,扩大班列效能,发挥班列作用,稳定跨境供应链和物流交互。这样既提升了铁路运量和效率,更进一步拉低了碳的排放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坚持铁路低碳转型,发挥区域综合交通运输协同。铁路运输在降耗减排方面具有较明显的比较优势,尤其是高铁技术的快速应用发展,让建设方便快捷、安全可靠和绿色节能的高铁成为引领铁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想要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低碳转型,铁路部门需要打造以铁路运输为主的低碳低耗区域立体交通网,深化运输结构改革调整。着力推进铁路线路进港、进矿、进物流园区,切实发挥煤运大通道作用,推动大宗货物和长途货运向铁路运输转移,这样可以进一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减少能源消耗,更能有效降低碳污染排放指数。同时,通过电子出行和“互联网 +”等便捷服务,可以引导更多旅客选择铁路绿色出行,提高铁路在旅客运输中的占比,进一步助力实现“碳中和”。

坚持铁路低碳转型,以科技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要减少铁路对环境的影响,就需要强化轨道装备和铁路建设创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一方面,推进新型装备、环保材料和技术工艺在铁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强化铁路交通运输在节能、绿色、便利和安全等方面的比较优势。高速列车普遍采用再生制动技术,电气化铁路推行直供馈电技术、电力机车全面推进直交技术。在铁路客货枢纽和综合车站建设中大量采用太阳能、地源热泵、三联供热泵等新能源技术。推广中水利用和节能光源,以及在沿线推广恢复和再造植被、林带新技术。另一方面,强化对铁路单位用能、污染物排放的监管和指标考核。明确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耗能、化学需氧、碳排放和硫化物排放等进一步降低的具体目标。这样一来,能有效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为铁路绿色低碳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铁路行业低碳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环节,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铁路行业将继续全面贯彻综合交通发展理念,铁路行业将对标“双碳”目标要求,持续优化铁路货运线路和通道布局,推进铁路建设碳中和、牵引动力碳中和、货物运输环保、运输装备技术创新应用和铁路周边环境治理等多渠道降低单位能耗等工作,充分发挥大运量、高能效、低排放的运输优势,在成功实现低碳转型的同时,继续努力当好实现“双碳”的开路先锋。(艾坤)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