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湖南省政协委员吴仁容:对革命先烈姜梦周故居、墓地修缮、升级为湖南省重点文化保护单位

在政协湖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吴仁容提交了一份“关于对革命先烈姜梦周故居与墓地的修缮、升级为湖南省重点文化保护单位的”建议。

吴仁容委员在建议中指出,姜梦周(1883~1929),名瑞姬,号肖崖。湖南省宁乡市沙田乡人,与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共和国司法奠基人谢觉哉, 王凌波四人一同被人们尊称为“宁乡四髯”。他是早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之一,是湖南省第19名共产党员。 在革命斗争的星空中,“宁乡四髯”无疑是最闪亮的星星。为革命事业,英勇斗争,顽强拼搏,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姜梦周同志一生短暂,一身正气、一世英勇

姜梦周,1883年11月20日出生于宁乡市沙田乡石梅村杨家塘,后迁罩鼓冲。他自幼随父读书。18岁起,就读近邻李藕苏执教的小金陀馆,与同馆的谢觉哉、王凌波志趣相投,并与何梓林、夏果雅等人结为好友,后来他们均投身革命。1904年,他拒绝参加科举考试,回到家中种田。1907年秋,考入长沙宁乡驻省中学。1910年长沙爆发抢米风潮,他是学校第一个剪掉辫子、手持铁棒去捣毁米店的学生。此后,他积极参加了保路运动。1911年参加武昌起义。南北议和后,他退出兵营,回到家乡。1912年春,受聘于宁乡云山高等小学堂,担任国文、史地教员。与何叔衡、谢觉哉等进步教员一道,改革教学方法和内容。1914年出任该校校长,大力推行新学。1917年冬,因顽固势力的造谣中伤,诬陷他与张三元有关,被县政府撤销校长职务。五四运动后,他受聘为宁乡县劝学所劝学员,致力于改造乡村私塾,成绩显著。同时,在何叔衡影响下,他在宁乡积极参加了反对张敬尧的斗争,并于1921年3月创办宁乡文化书社,推销新书刊,向各校师生宣传革命思想。1922年5月辞去劝学员一职,来到长沙,经何叔衡介绍,进入湖南自修大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早期党员之一,是湖南第19名共产党员。

1923年11月,湖南自修大学被赵恒惕政府封闭后,中共湘区委员会为继续培养干部,又筹办了湘江中学,由他担任管理员,实际负责学校的日常全面工作。为了办好这所学校,他付出了巨大心血,不惜变卖家产支持办学。该校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仅宁乡一县就有28人,“此在湖南教育界为破天荒之第一举”。1927年3月湘江中学停办后,他任湖南省教育厅第三科科长。大革命失败后,改名换姓来到益阳达人工厂,以做工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8年10月15日,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于1929年3月18日在长沙被何键下令杀害,尸体砍成八块,脑袋被悬挂浏城桥门外,终年46岁。就义前,他给儿子益吾留下遗言:“一,我不是为匪为贼而死的,而是为民族、国家、为主义死的。二,努力维持家事,教育弟妹继承我志……”。牺牲后,家人用棕丝包扎尸体,安葬杨家塘屋后姜氏祖坟山。

二、姜梦周同志大无畏、勇于牺牲的精神应永世传承

“宁乡四髯”中,姜梦周的岁数最短。他是有信仰的教育工作者,也是有志向的革命党人,他和何叔衡都牺牲在革命尚未成功时,心怀理想主义。带着满腔革命孤独离世。谢觉哉于1944年得知姜梦周牺牲后,特意于这年8月写下《姜梦周同志传》:“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朴素、正直、坚决、勇敢的姜梦周同志,临死时大义凛然,丝毫不苟……”,他去世十五周年之际,谢觉哉写《感旧诗》怀念:梦周蹇蹇人中圣,圣者遭屠奸者庆。坟荒草陈血尚新,三楚遗黎长饮恸。姜梦周的一生,英勇无畏,正气凛然!为革命飞蛾扑火,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姜梦周烈士墓与故居是安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是对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乡土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红色宝贵资源。为缅怀和纪念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褒扬烈士精神,教育后人,特此向政府建议:恢复姜梦周故居,重修姜梦周墓地。将其墓地、故居升为湖南省文化保护单位。恢复重建后,与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遥相呼应,与做大做强红色沙田这块红色名片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能助力沙田乡村振兴。

综上,吴仁容委员特提出以下建议:

1.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对姜梦周墓地保护范围进行勘定,对墓地进行原地修缮保护、修缮美化,主要是土方工程、立碑纪念、地面硬化、大理石台阶、附近环境适当绿化、交通环境整理等,便于扫墓祭拜,并设立保护界桩,墓地附近沿途设立引导指示牌。

2.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一条、第二十一条和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修旧如旧,对姜梦周故居进行恢复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

3.1989年11月18日,姜梦周墓地被宁乡县人民政府评为“宁乡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建议恢复、修缮并升级为湖南省重点文化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