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中国对外开放展现大国担当

经济大家谈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 魏浩;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家进口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明明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第143个成员。“入世”20年,不仅是中国重信守诺扩大开放的20年,而且是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20年,是中国为经济全球化作出巨大贡献的20年。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总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取得的成绩,强调“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加入WTO以来,我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货物贸易领域开放承诺,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显著削减非关税壁垒,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大力发展进口贸易,让世界各国更多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消费繁荣带来的红利,在对外开放中展现了大国担当,令中国和世界实现了双赢。

中国进口对国内经济的贡献

扩大进口推动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入世”20年间,中国进口依存度始终保持在14%以上。这意味着进口贸易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当今,我国经济增长已步入结构性减速过程,进口作为供给管理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改善经济增长的潜在条件。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进口具有技术外溢效应,国内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够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能源、矿产品、大豆等初级品进口能够弥补国内供给不足,保障我国资源供应,进而促进经济稳步增长。例如,为了满足国内钢铁产业的正常生产,大量进口铁矿石、铜矿砂、镍矿砂等矿产资源,有效保障了我国钢铁产业的快速发展。

扩大进口促进了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扩大进口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体现,有利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同时也加剧了国内市场竞争程度,有助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具体来看:一是进口竞争会倒逼企业创新。随着进口竞争的加剧,国内生产率较高的生产企业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逐渐降低生产成本并且提高产品质量,最终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而进口行业内生产率较低的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淘汰出局。二是进口竞争有利于企业改善资源配置。随着进口产品的大量涌入,企业将调整产品范围,集中力量生产竞争力较强的“核心”产品,减少不具有比较优势“边缘”产品的生产,最终会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三是随着逐渐扩大进口,中国建立了许多与之相配套的机构和平台,如进博会、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大大推动了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扩大进口增加了中国国内就业规模。中间品进口增加能够降低国内企业的成本,不但促进企业扩张国内销售市场,而且有利于增加国内企业的出口规模,从而带动国内就业的增加。外贸企业的快速发展有效缓解了国内就业压力、提高了从业者的收入水平。尤其是电子设备制造和纺织服装行业中的大型外贸企业,不仅带动了当地就业,而且为流动人口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扩大进口促进了中国出口增长。首先,进口保障出口。当国内生产的机器设备或关键零部件难以满足高科技成套设备的生产标准时,国内企业可以通过大量进口核心零部件,并经过加工组装后出口到国际市场。其次,进口激发出口潜力。中间品和资本品进口能够提高国内企业的生产率,提高出口产品质量,用以满足国外消费者的高质量需求,从而增加了国内企业的出口规模。

扩大进口提高了中国国内消费者的福利水平。一方面,消费品进口增加了中国国内供给的产品种类,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和高品质的消费需求,据测算,中国每年可以从进口商品种类增长中获得338亿-417亿元的福利增加;另一方面,消费品进口能够培育国内消费者对新商品的需求,有利于国内新产业的兴起和成长。进口新产品能够刺激国内消费者的新需求,于是,国内企业将生产相似商品或更新颖的商品,引致国内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

中国进口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中国进口助推世界经济增长。中国进口为全球提供了庞大市场,拉动了全球经济增长。“入世”20年间,中国逐渐成为许多国家主要的出口目的地,显著促进了中国进口来源地的经济增长。联合国贸易商品统计数据库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是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是印度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自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已经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25%的出口。中国最大程度地向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不仅给予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而且积极推进进口贸易便利化进程,为参展进博会的最不发达国家企业给予免费展馆和投资支持等多种优惠措施,显著提振了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

中国进口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积极扩大进口作为中国主动开放市场一大举措,能够对冲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负向影响,同时,也是维护世界贸易自由化的一大体现。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十足,作为“世界市场”带来的巨大消费和需求潜力能够进一步扩大进口空间。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将继续以进口形式为贸易伙伴扩大出口创造巨大市场空间,对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中国进口稳定世界市场。中国进口对全球进口增量的贡献较大。“入世”20年间,中国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全球水平和一些发达国家增速,中国进口对全球进口贸易增长的贡献率也高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国扩大进口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出口市场,也为世界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中国“入世”2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多边主义始终是人心所向。以20周年为新起点,世界将见证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以更宽广胸襟与世界携手共赢。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