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大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医学科学和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把中医药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部署、推动,中央、省、市相继召开中医药大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政策。湖南作为中医药大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省中医药参与比例达96.3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创造了中医药抗疫的“湖南样板”。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湖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加以解决。

图片1

图为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委员、长沙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吴小宁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发言

一是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去年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湖南省实施<中医药法>办法》和《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顶层设计,补齐了制度短板。然而,中医药管理体系还不健全,虽然省级设置较为完善,但越往下人员不足、力量薄弱的问题越明显。中医药的社会宣传不够,氛围不浓,覆盖面不广,社会层面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一些配套政策没有完全落地,如《湖南省实施<中医药法>办法》明确“医疗机构配置的中药制剂经批准同意后,可在医联体和其他指定医疗机构调剂使用,不再局限于所属医院。”可至今没有出台实施细则,不知该如何操作,导致无法真正实施。

二是倾斜力度有待加大。中医药领域经费投入不足,中医医疗机构基础建设较为落后,不能完全满足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中医医疗服务纳入医保范畴的项目较少,价格偏低;中医门诊单病种较少;院内自制剂研发成本较高,但申报后核准价格较低,有的甚至低于成本价;DRG付费方式中医诊断权重系数低于西医诊断,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三是专业人才比较缺乏。人才培养机制不能完全适应中医药发展规律,中医院校大多参照西医教育设置课程,忽视了中医药经典和传统文化的教学,尚未养成稳定的中医思维就直接面对临床,没有充足时间将知识转化为实践,中医“西化”现象存在。中医后继人才储备不足。名老中医药专家的丰富经验缺乏系统挖掘整理,中医药传承发展后劲不够。基层医疗机构更缺乏有效的人才引育机制,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缓慢。

为此,特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推进政策落实力度。我们要以获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契机,抢抓改革措施密集出台的战略机遇,建设中医药强省,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加强社会宣传,营造浓厚的“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氛围。为配合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议强化省会中医院的龙头作用。建议相关部门加大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配套政策的推进力度,增加医联等政策的可操作性,加强对医疗机构的指导,定期了解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并适时进行调整,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希望加大对中医药领域的经费投入,在中医药机构项目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建议在现有医疗服务项目和药品目录基础上,将符合条件的院内中药制剂、中医特色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适当调整中药自制剂的定价,不再设置中医服务项目使用比例,增加中医门诊单病种,进一步提高医疗资源使用率,促进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的推广应用。由政府部门牵头,建立院内制剂统筹调度平台,让医疗机构共享中药制剂的独特效果,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三是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考虑中医药人才培养周期长的特点,建议完善人才教育模式,加强传统文化学习,强化师承教育。健全岗位管理制度,提高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占比,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推进人才体系建设,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盘得活”。实施名中医培养计划,收集整理名老中医药专家思想及经验,不断培养年轻中医药骨干人才。强化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养,加强中医医联体建设,提高基层中医药人员职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作者:吴小宁,系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委员、长沙市中医医院副院长 )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