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平台经济规范有序“生长”

1611910910661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遵循市场规律,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适应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规则制度,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

平台经济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打车、网购、外卖、求职等,无一不是从“指尖”到“云端”。平台极大便利了满足生活需要从这一角度而言,平台经济具有突出的公共服务提供者属性,理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然而在实际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开展不正当竞争、进行大数据“杀熟”;有的平台企业管理失之于宽松、导致用户信息泄漏;有的平台企业一味追求高盈利、弱化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等等,亟需进行规范整改。

平台一边连着商户或个体,一边连着消费者,某种程度上来说扮演着“鹊桥”“红娘”的角色,在经营运转中要同时对双方“负责”。既要合理制定利益分配机制,确定支付结算、平台佣金等服务费用,给予优质小微商户一定的流量扶持,确保商户或个体在平台中获得应得收益;又要对销售商品的市场准入资质资格实施审查、对存在缺陷的消费品落实线上经营者产品召回相关义务,同时也不应利用“信息优势”恶意“杀熟”,而要严格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切实保障好消费者权益。

产业生命周期包含初创、成长、成熟和衰退四个阶段,平台企业发展也不例外。面对市场化竞争,平台经济发展更应扬优补短,一方面团结更多力量形成发展合力,探索降低参与者经营成本,达到平台经济参与各方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另一方面,平台企业作为市场创新主体,更应当充分发挥大数据要素集成优势,在“硬科技”创新上增加投入,转变发展思路,将平台经济红利适当投入在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扩大内需等方面,力争创造更大价值,进而跳出企业发展生命周期规律,提高企业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

有管理才会有质量,有规范才会有未来。平台经济搭乘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必将在规范管理下更健康有序“生长”。(作者:宛林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平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