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守护人民平安幸福

政法干警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坚决做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哪里、政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群众的身边事解决好,把群众的正当权益维护好,确保“刀把子”始终为党所使、为民所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就要求政法干警要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做到政治上永不动摇,精神上永不缺失。要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从根子处入手、在思想上发力,不断深化理论、思想和情感认同,练就过硬的政治品质。要善用“小切口”解析“大道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用老百姓能够听懂的“土话”亮开嗓子,及时把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好思想、好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传达到每一个群众,增进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让党的声音在全社会形成共识,激发群众的敬党、爱党、护党之情,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当好止纷息争的“调解员”。俗话说:“教书育人唯有因材施教,方得桃李满天下;治病救人唯有对症下药,方可药到病除。”这就是说调解纠纷如同老师教书、医生治病人一样。对于政法干警而言,就是要当好“和事佬”、扮好“笑面人”、做好“引导员”,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中保持一颗“中”心,做到“中”字两头出,尽可能地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多做群众的说服工作、解释工作,宣传法律和疏导工作,使每件纠纷稳中求稳。这样群众就会相信我们的政法队伍,相信我们的政法干警,就能提高纠纷的调解成功率,也能防止纠纷激化和转化,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功效,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安宁“第一道防线”。

当好排忧解难的“服务员”。政法干警要始终以人民为根,以服务为魂,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要时刻牢记群众之事无小事,在涉及民生、民安的问题上,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去思考、去解决,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坚持公平正义,真正做到“民困我解、民需我帮、民求我应”。要放下架子,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多与群众说掏心窝子的话,善于讲反映民情、民智、民意的“大白话”,让自己的话语多一些泥土的芬芳,多一些基层的气息,做到为民请命、替民解忧,才能在履职尽责中赢得民心和赞誉。

当好维护稳定的“守门员”。稳定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基石。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一切改革发展都无从谈起,再好的规划和方案都难以实现,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政法干警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打击整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打击整治,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幸福,确保社会更加安定。(中共新余市渝水区委 喻建军)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