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推进城乡融合的突破口、抓手和路径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列专家解读之三

经济大家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列专家解读之三

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刘合光

城乡融合发展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关键思路。近年来,我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逐步畅通;农村产业融合与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城乡发展鸿沟进一步缩小,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障碍。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力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促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共同富裕目标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必须明确改革的大方向大原则。一是明确改革的总方针,就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二是明确改革的抓手,就是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三是明确改革的目标,就是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促进实现共同富裕。四是明确改革的路径,就是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

城乡融合发展改革的突破口是利益共享机制改革。城乡融合发展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创建利于城乡居民共建共享共赢的城乡利益联结机制,以促进城乡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是存量利益的共享。城市作为市场机制的主要受益区域,要放开大门降低门槛,接纳农民工,让为城市建设和发展付出汗水的农民工群体有效分享城市发展成果。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降低农民定居城市的成本,重点是住房成本,对农民工放开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准入。二是增量利益的共享。要在城镇化进程中统筹考虑城乡利益,尤其对平台型产业发展项目,要给予乡村集体参股和分享收益的机会,确保城镇化进程中乡村有充足的发展空间。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对于城镇新建项目、新开发的建成区,要探索通过股份共占、建设合作等方式,保证农村集体和转入城镇农民在未来城镇发展中获得持续收益流。要落实《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逐步达到土地出让收益至少50%用于农业农村。要充分发挥城市与乡村的比较优势,推动城乡要素对接,对于城市居民携带先进技术、资本到农村发展产业项目,要建立和完善城乡投资者双方的利益保障和共享机制。通过充分对接,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使城乡产业发展保持动态均衡。

城乡融合发展要用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两个抓手,建立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的机制,统筹建设美丽乡村和宜居城市。要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推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承接适宜产业转移,培育支柱产业,为融入城镇的农民提供充足就业岗位。加快小城镇发展,发挥小城镇连接城市、服务乡村作用。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是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一是激发农业农村主体积极性,发挥主体能动性,建立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治理组织,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提升农民经营能力和治理能力,使之真正成为农业农村发展与现代化治理的主导力量;二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破除城乡要素流通的障碍因素,促进现代科技、管理、信息等先进要素流向农业农村发展项目,促进农业农村发展速度和质量提档升级;三是持续推进农业农村创新发展,建立健全有利于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乡村经济的发展方向,是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等新产业为重要补充。要瞄准这个发展方向,完善农企利益紧密联结机制,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和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城乡融合发展要走好“试点—总结—推广”路径,重点落实四类融合政策措施。要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口,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举措落实落地。要边试验、边总结、边推广,条件成熟时以法律等形式将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规范化。试验区试点的目标是实现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基本建立,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要在试点基础上,认真总结提炼试验区典型经验,研究推广行之有效的成熟做法,不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落实四类重点政策。一要落实城乡经济融合政策,包括生产要素融合政策和产业融合政策两个方面,坚决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产业融合的体制机制壁垒,促进各类要素有效实现城乡双向流动;二要落实城乡社会融合政策,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三要落实城乡空间融合政策,统筹城乡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均衡发展,统筹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生态保护和产业布局;四要落实制度融合政策,改革户籍制度,弱化户籍的身份属性和福利属性,充分发挥居住证制度的功能;改革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制度、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城乡治理机制,加强城乡融合治理,立足城乡发展实际和人民需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乡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促进发展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

经济大家谈|乡村产业振兴要从这四个方面发力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