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乡村产业振兴要从这四个方面发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列专家解读之二

经济大家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列专家解读之二

作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王艺明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坚持质量、绿色、品牌和科技等核心要素,植根于县域,依托乡村农业资源,以农民为主体,积极创新创业,形成具有鲜明区域特色、业态丰富的产业体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任务是以质量、绿色、品牌和科技四要素实现农业振兴。围绕质量、绿色、品牌和科技兴农战略,促进高质量农业发展;增强农业整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发展乡村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打造自有农业品牌,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最终目标是逐步建立具有高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率、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等特征的现代化农业体系。

推进绿色农产品的质量体系建设。加快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建立健全绿色农产品的生产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一是建立农业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建立农业生产资料投入的质量标准;建立绿色农产品的等级规范和质量评价标准;建立绿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包括原产地初加工、农产品包装标识、田间冷藏、冷链物流和农产品仓储等的标准体系。应用现代工程方法建立农业标准体系,并且把食品安全标准上升到国家等级。二是推广国际先进农业标准,国内外市场的产品提倡“同线同标同质”,协助企业申请农产品国际认证,推动国家间农产品标准互认。三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四是建立可追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按照“互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理念,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手机等新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智能监管,建立产品追溯管理信息平台。

培育提升农业品牌。高质量农业发展必须以品牌建设为先导,从顶层设计到各环节进行系统部署和推进,通过品牌建设实现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加大农产品品牌推广力度,推动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大宗农产品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等共同发展;建立农产品品牌目录体系。第一,大力提升农产品品牌的影响效应,培育一批知名、优质,在区域、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实施品牌战略时应考虑不同农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突出农产品的鲜明特色,实现农产品品牌体系的优势互补。农业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高产品质量,在研发和生产过程中注重自主创新、加强质量管理,打造有竞争力的企业品牌。第二,建立农产品品牌目录,通过农产品品牌的收集、评审推荐、培育保护,发布地方优质农产品品牌目录,从而引导社会消费。打击各种品牌的假冒和滥用行为,推进品牌危机预警、风险规避和应急响应,完善农业品牌诚信体系,将品牌荣誉纳入国家诚信体系。第三,农产品品牌主体应深入挖掘品牌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包括网络新媒体在内的各种传播途径,扩大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品牌营销。第四,支持农业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升其国际竞争力,扩大农产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因此应找准农业科技突破口,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制约乡村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我国农业科技水平的全面提高。一是大力培育农村产业创新主体。落实国家支持创业创新的各项政策,创新金融服务,完善土地利用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搭建创新平台,整合政策,集聚要素和产业,支持建设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园和孵化培训基地;加强服务,进一步推进分权、管理、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培养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导师和带头人,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广领域推动农村创业创新。二是促进乡村就业创业,创建乡村创新创业孵化培训基地,帮助乡村科技人才、文化人才、管理人才、手工业者等创新创业主体提高创业技能。三是推进农业机械装备的研发和制造,实现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机械化。应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在推动高端农业机械装备生产研发的同时,推动适应我国农业生产特点的丘陵山区果蔬、茶叶、畜禽养殖业农业机械装备的生产研发。推动智能农机与智能农业协调发展,推动植保无人机、无人农机、农业机器人等新型装备首次应用于规模化种植养殖领域,促进丘陵山区“宜机械化”耕地改造。四是加快我国农业资源数字化,建立完善的农业资源数据库。依托互联网企业和涉农企业数据库,建立服务于农业管理的公共平台,提升地方政府的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鼓励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高数字技术在农产品生产、质量监控和贸易物流领域的应用水平。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促进发展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