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春运返乡专列,温暖守护回家路

2022年铁路春运拉开帷幕,铁路部门在常态化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的同时,一日一图灵活开行,精准分析客流特点,考虑到春运以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为主,铁路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彰显为民情怀,携手战疫共迎春运。

保障学生返乡守护一路安全。高校学生陆续迎来错峰放假,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考虑到学生出行便捷,主动对接广西教育厅,深入了解各大中专院校放假信息,依托大数据分析,精准掌握学生客流走向,提供“包车厢”服务,按需预留学生票,加开崇左至南宁、南宁东至桂林(北)9趟学生返家专列,重联加挂玉林、贺州等方向动车往返120趟次,选择热门方向车次预留2至4个“学生车厢”,解决临近寒假学生购票难等问题,定制专列让他们的返乡路安全、便捷,让旅途变得更加更美好。

助力务工人员温暖回家路途。据了解,广西作为劳动输出大省,珠三角等地是广西籍外出务工人员重点流向地,为帮助广西籍务工人员顺利返乡,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多项举措,铁路部门联合广西人社厅、总工会等相关单位,针对符合条件的广西在粤、在京务工人员,免费开行11趟免费返乡爱心专列,加强“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安排接驳班车,真正实现“从宿舍到车站,从车站到家”的无缝接轨,并在沿途各站开设务工人员绿色通道,同时车站人员做好引导工作,更加便利务工人员出行。

优化路网运行服务确保平安出行。精准分析春运客流特点,依托大数据分析,扩大票价优惠范围,提高票价优惠幅度,春运期间对南宁东至北海D8319、D8320次共6趟旅客列车票价实行优惠,最低至5折;联合铁路公安机关,12306APP上线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减轻旅客出门忘带或丢失身份证的焦虑感,让旅客享受电子化时代的温情;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铁路部门改进了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延长售票服务时间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前延长至开车前,增设网上办理改签车票业务渠道,缩短候补购票时间,不断改进,只为给旅客带去更好的体验感。

人心齐,泰山移,心相近,“疫”相远,凝聚党团员青年服务队伍,做好返乡专列服务工作,给予旅客更贴心的服务,将温情进行到底。营造平安春运、汇聚小爱而成无疆大爱,让爱如涓涓细流温暖旅客内心,让漫漫返乡路变得明亮且温情。(王玮 匡善华)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