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鹰击长空凌云志 芳华逐梦正当时

——党建引领下的2021湖南建工丰收年

刚刚过去的一年,湖南建工集团传来喜讯,这家有着70年历史的湖南省属国企,连续18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连续22年荣获127项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2021年承接业务超2000亿,实现营收1143.71亿元,上缴税收36.09亿元,提供就业50万人次。与此同时,湖南建工集团还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国务院国企改革样板案例。诸多成绩的背后,彰显着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无数个奋斗的日夜是党旗把建工人拧成了一股绳。

整章建制强党建,不忘初心勇担当

国有企业的党建和经营工作如何科学的深度融合?一直以来都是湖南建工探索的重点工作。2021年集团党委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融入管理促提升”。落实了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并写进章程,完成基层单位公司章程修订,新成立的独立法人单位全部实现“党建入章”。完成所属单位的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严格党组织换届,选派党建指导员,专题指导基层单位换届工作,目前班子成员配备齐全的单位换届工作全部完成。

b0b5c02d487db0037ae26f29c022d9d4

湖南建工集团总部

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湖南建工集团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提升治理效能,界定党委会、董事会权责,理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董事会决策的议事流程,全面坚持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出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范董事会建设等10余项制度,推进子公司董事会建设,7家重要子公司外部董事配备到位,子公司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完成率达到70%以上。全年召开党委会35次,董事会25次,经理层办公会12次,有效推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相融合的高效运转。集团还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屡出举措,在人员选聘中引入竞争机制,2021年全面完成管业分离改革,集团管理部室由16个精简为11个,99个管理岗位实行公开竞聘上岗。

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重温党员初心和本色的地方。“半条被子的故事”传遍全国。在打造该区域红色文化项目中,湖南建工以最高的政治站位,从上到下都保持着一股斗志昂扬的干事气概,想方设法垫资金、赶工期,最后仅用9个月时间高质量完成了工程目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沙洲村景区主体建设工程顺利竣工就是湖南建工集团向党和国家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b79fd001e0716fb929d2d0bac746f85d

湖南建工党委党史学习主题活动

在湖南第一师范,毛泽东铜像广场,岳麓书院,韶山滴水洞一号楼,烈士公园纪念碑……这些充斥着红色文化的湖南许多地标性建筑,都留下了湖南建工集团耕耘的足迹。

去年湖南疫情防控期间,集团临危受命,自主研发的“金鳞甲”钢结构单元房体系为基础,全面投入桑植县模块化应急隔离场所建设。经过前期日夜奋战,100套模块化应急隔离舱圆满完成生产,以最快的速度运往疫情严重的地区。集团所属的分公司医院医护人员也积极投身于各区域的抗疫战斗中。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艰巨任务。

在湖南省脱贫攻坚战中,湖南建工集团的表现,同样扛起了国企的担当和责任。集团调集所属3家甲级设计院、实力最强的10家施工单位,派出1万余名精兵强将投入易地搬迁建设一线,历时两年多日夜奋战,总计完成总承包项目657个,总建筑面积532.12万平方米,安置5.7万户20.4万人。如此多的易地搬迁工程,湖南建工集团坚决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法依规、保质保量、零利润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

1fba929f18ee1ef054e648d3cff993bf

集团领导在扶贫点慰问困难群众

与此同时建工集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进驻湖南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兰家村,投入帮扶建设资金320万元用于道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获民众点赞好评。

融入国家大局战略  国门内外促发展

建工集团为湖南省属大型建筑类施工企业,在职员工近3万人,每年预计有1700多个在建项目,分布在全球各地,面对项目点多面广、员工难以集中培训学习的问题,线上培训成为员工学习培训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方式。

为将线上与线下培训深度融合,全面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和业务素质提升,特别是加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项目、进工地、进班组,集团特推出开放的知识共享学习平台一一“建工学堂”线上培训平台。

针对建筑企业流动施工且项目点多线长面广的问题,为了加强党的建设和引领,湖南建工集团提出“不让一个项目成为孤岛、不让一个党员成为孤军”的理念,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推动集团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确保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回归、文化全推广。建工集团还弘扬“百日会战”精神,通过“五比五拼”和“三比三争”,聚焦年度目标,努力开创新局,为全面推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建工有我 我必建功”主题活动

事实证明,以“建工有我,我必建功”主题活动为抓手,湖南建工集团深度推动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全年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海外事业拓展方面也斩获颇丰。在疫情影响和国际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下,湖南建工集团从未放松海外市场耕耘。2021年,集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成立海外事业部统筹集团海外事业,成功获批国家援外项目总承包双资质,牵头组建湖南省建筑业“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200亿元规模的湖南“一带一路”产业促进基金,助力埃及光伏电站、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燃气联合循环独立发电、宁电入湘配套电源基地等优质项目早日落地。目前,湖南建工集团海外市场遍布亚、非、拉、大洋洲的30多个国家。

f7a785f06e85d50ddac3d0f4ee0c08cd

建工与国外项目合作签约

2021年以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作为改革发展的工作要求和长效动力,特别是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聚焦对接国家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发力新业态、新领域、新科技,湖南建工(深圳)建设有限公司、中湘智建、中湘建融保理、湖南城乡环境、基础投资等公司应运而生,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也挂牌成立。中国传统文化里有句话叫“达则兼济天下”,国企想要承担更多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靠的是什么?除了讲责任、讲奉献、讲情怀外,肯定还得讲两个字——“实力”。

国企是市场主体,特别是对于建工企业来说,面临的是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很多情况下,不仅是“综合素质”的考验问题,还是“敢不敢抢市场”的问题,是直面“输不输得起”的问题。

2021年新年伊始,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就带队考察深圳市盐田区,在与盐田区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的第二天,蔡典维一行又到了广州市,考察广州城市更新项目,随后与广州市华力城市更新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3月9日蔡典维一行又到广州市荔湾区、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考察。湖南建工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担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通过加强与当地政府的合作,深入推进大湾区的建设,要深化双方合作,共谋大湾区发展。

从2021年1月带队考察深圳、广州两地项目,到12月26日设立深圳(区域)总部公司,这一年,湖南建工集团决策管理层频繁往返湘粤两地,开拓南方市场。同时,湖南建工集团还加大了拓展长三角市场的力度。去年7月,先后与挪宝新能源集团、上海联交所有限公司、中铁(上海)投资集团、上海湘建南粤项目管理公司等洽谈合作。

湖南建工开拓南方市场,参与大湾区建设

纵观湖南建工团队的南下、东征之行,可以清晰地看到建工集团在“走出去”方面的深耕态势,“紧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了2021年建工集团的主要发力点之一。过去的一年,湖南建工集团聚焦生产经营转型和“六大战略合作”,发力高端经营、重点经营。除了去深圳、广州、上海拓展深耕市场外,还与贵阳、株洲、郴州、邵阳、怀化等地及中控集团、中铁三局、中联重科、黄金集团等企业加强战略合作,相继承接了长沙机场、韶山科技小镇等一批有影响的重点工程并相继开工。

湖南建工全面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如长株潭西环线、平益高速、沙洲村红色旅游建设等,都得以保质保量保安全保工期全面推进。其中,长株潭西环线项目,仅用22个月时间便完成了项目全线11.6公里从详勘到施工图设计到桥梁、车站主体(含地下车站)施工内容,用不到合同工期三分之二的时间,完成了90%的合同产值,并实现了从长沙到湘潭高架段的“轨通”目标。截至2021年年底,项目累计完成形象产值约9.5亿元,占比90%。

ef19f44a64991ee7112a719e7e7523a8

湖南建工建设的长株潭西环线项目

既要经济效益,拓展、深耕市场,也要社会效益,承担起国企的使命和责任,回望2021年,湖南建工集团在两个效益面前,有担当、有作为,尽显“500强”国企风采。辞岁迎新更万象,新的一年,湖南建工集团将有更多谋划和实践蓝图。湖南建工始终以‘建工有我我必建功’主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抓手,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硬实举措、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寿  何力杰)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