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汇聚实现“一心两最”使命愿景磅礴伟力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也为我们开创融通地产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局面,实现“一心两最”使命愿景,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1

一、深刻理解全会的重大意义

我们党是具有高度历史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党的百年历史上一共通过了三个历史决议,本次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与1945年和1981年的两个历史决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指导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三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形成于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诞生在全党团结统一的氛围之中,并且都用了相当长的时间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凝结了党中央和全党的集体智慧,形成的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对重大历史关头统一全党思想,加强全党团结,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2

二、准确把握《决议》的精髓要义

“两个确立”——全会的重大政治成果。《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根本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既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更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

“三次理论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决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三次飞跃。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这两个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两次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创立、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二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领导和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四个伟大飞跃”——四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决议》紧扣四个历史时期,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用“四个伟大飞跃”集中凝练和高度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总结。《决议》立足“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重点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13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深刻阐述,重点总结了蕴含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十个明确”——全会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概括,新增了“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这两条,并将党的领导置于“十个明确”首位。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第一个“明确”聚焦党的领导,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并且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理论指引。

“十大历史经验”——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决议》从十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十条经验来自于我们党为革命理想百折不挠地坚守和奋斗,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不懈探索和科学运用,是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三是坚持理论创新。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四是坚持独立自主。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五是坚持中国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六是坚持胸怀天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七是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敢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任何艰难险阻都没能阻挡住党和人民前进的步伐。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八是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毫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九是坚持统一战线。团结就是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十是坚持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三、汇聚起实现“一心两最”使命愿景的磅礴伟力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脚点是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密切联系实际,做到融会贯通,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推动全会精神真正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思想武器、信仰灯塔,汇聚起实现“一心两最”使命愿景的磅礴伟力,铆足干劲,全力冲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按时高质完成。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核心要义,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作为党领导下的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和融通地产人,既要强调着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党的奋斗目标、伟大成就和光荣传统、优良作风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又要着力强固对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双一流”的强大自信,精准把握公司建设的根本政治要求和发展定位,不断淬炼融通精神、点亮融通梦想、照亮融通前景,牢记“国之大者”,在贯彻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上雷厉风行,在严守党的纪律上坚决笃行,在敬业精业、担当作为上常态砺行,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上坚定前行,在改进作风、真抓实干上坚毅立行,确保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行稳致远,聚力推进建设发展。

二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道路方向,始终牢记“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领导下的融通一员,我们要始终牢记,融通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拥护党的全面领导,传承发扬党的红色基因,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作为干工作、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遵循,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坚定不移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行,将党的领导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深入研究建立“红色产业+开放+共享+绿色+多元”的新格局的实施路径,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抓好消化深化转化,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要增强发展信心,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实现“一心两最”使命愿景。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我们要牢记民族复兴与时代责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理解“十四五”期间中国融通集团和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整体发展思路,夯实各项指标支撑,确保“十四五”经营发展取得良好开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对表各项目标任务,迎难而上,勠力同心,在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做好以下五点工作:

一是党建引领,融入中心。持续抓党建,党建结合重点中心工作,强调务实创新,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重视人才培养,建立能打硬仗有担当素质高的人才队伍。

二是突出重点,做好攻坚。以资产划入为重点工作,突破目标任务,为下一步资产接收及管理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扛起首责,提升能力。坚持不懈稳步提升管理水平,抓实制度建设执行,严格管控经营风险、安全环保风险、廉洁风险、稳定风险等各类风险。

是重视安全,稳扎稳打。安全重于泰山,岁末年初安全事故多发易发。要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扎实推进各类问题隐患排查整改,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坚决打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攻坚战,为公司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五是重点谋划,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提前谋划明年重点工作,找差距、补短板、求突破,查找问题不足,分析主客观原因,研究新一年度公司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结合经营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加快项目开发落地见效,用数字说话,强调结果的重要性,确保为明年工作开局起步打好基础,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做好下一步各项工作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让我们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牢记党赋予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的光荣职责使命,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程博,系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董事)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