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网”聚富民强县新内核

——湖南省嘉禾县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推进纪事

1月中旬,随湖南省嘉禾县电信、联通、移动等部门技术人员来到行廊镇肖家村、塘村镇高峰村、坦坪镇峰塘村、普满乡雷家村等地了解情况,每到一处,村干部都高兴地说:“现在的网络真是太好了,让我们减少了很多麻烦事,既可网上组织干部群众学习,监管村里环境卫生,又可以防盗,还原麻纱事真相。”

借网代会,构建“一线指挥部”

2021年来,嘉禾依托网络打造“智治”政府,在全县推行线上线下“一张网”,巧借“四网”激活了富民强县新内核。通过广泛调研,该县着力打破“文山会海”格局,在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及科局主要负责人之间创办了“实干兴嘉,铸造辉煌”微信工作群,各相关职能部门下达任务、部署工作、汇报情况等事宜均通过网络工作群发布,既减少了领导干部“泡会”时间,又降低了行政成本。据嘉禾县委办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7月以来,全县减少各种调度会议58场次,减少了行政会议成本,减少部门领导向主管县领导汇报时间,走好了网上群众路线。珠泉镇党委书记李伟介绍说:“嘉禾县委创办的这个‘一线指挥部’,功能全,效果好,既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谋划工作,解决问题,又让我们看到了县领导昼夜抓工作落实的精神风貌,鼓足了干事创业的斗志。”

借网搭桥,修筑“绿色致富路”

针对往年农产品增产不增收、产品销售难度大等实际,嘉禾县委网信办、乡村振兴局、科工信局、供销联社、总工会等职能部门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采取政府买单、企业融资等办法,建网搭“金桥”,修筑“绿色致富路”。整合涉农资金1.2亿元,用于农田、水利、交通、网络等基础建设,使老百姓种植的农副产品既丰产又增收,搭上创收致富“直通车”。自2020年来,全县167个行政村中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102个,先后举办电子商务师、巾帼扶贫电商直播、电商直播带货等各种类型培训班15起,参加培训人员达3280人,其中有1260人实现网上就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新增脐橙种植面积7800亩,累计发展2.8万亩;新增辣椒规模种植面积2500亩;新增产品供港蔬菜种植面积1200亩;生猪存栏41.8万头、出栏36.49万,同比分别增长60.9%和18.9%。坦坪镇峰塘村李井兴承包村里的40多亩荒地种植油茶林,2021年度丰产,比往年增加了几倍的茶油,销路出现短缺。后经村里的电商服务站工作人员助销,快速实现了畅销。

借网捞舆,打造“网上信访局”

近些年,嘉禾县始终坚持“群众上了网,领导干部就跟着上了网”的原则,牢固树立“帖子就是状子、舆情就是民情、网评就是政评”的理念,借“网力”助政、聚“网力”为民,利用互联网功能,做到“及时发声”“有力发声”“有效发声”,使网络舆论监督的主观愿望与客观效果相统一,发挥了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和公信力。2021年来,全县在网上捞取社会舆情450起以上,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420起以上,真正起到了“网上信访局”功效。2021年11月17日,有网民投诉“嘉禾县金鑫嘉园市场门口小摊贩每天占道经营”,县城管局立行立改,加大执法力度,还路于民,赢得了市民赞誉。

借网除埂,开启“便民直通车”

针对群众办事难的客观实际,嘉禾县要求党政部门要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从“最多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共同画好网络社会组织的“同心圆”。先后在郴州市率先建成启用协同办公系统、移动办公系统、智能异步会议系统,全面推动无纸化办公,改变了过去乡镇部门之间公文、信息、材料传送“跑断腿”的困境。同时,建成档案管理系统,与协同办公系统无缝对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该县云计算中心目前整合各单位自建机房10个,对180个互联网出口进行了集约化改造,有序地推动了全县所有政务信息系统统一入驻云计算中心,疏通了群众办事的程序“堵点”,使办事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9%以上。1月14日,在该县政务大厅一位姓曹女士表示,现在开税务发票只要带上一张身份证,就能顺利办好自己想办的业务,没有以前那么繁琐,实在是方便。

借网减负,激活“综治大管家”

2021年来,嘉禾县针对农村中出现的交通安全事故多等现象,着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让网络科技红利与老百姓共享,在全县提出“借网管护,扮靓城乡”的发展思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城乡统筹、两网融合、三防结合、四位一体的大防控维稳格局,并在县财政比较吃紧的情况下,挤出3800万元作为项目引导资金,对全县167个行政村和33个社区(居委会)的745条主要交道路口安装“雪亮工程”电子监控网络,既减少了镇村干部的管理难度,又实现了全县“一网清”的维稳目标,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安全感。广发镇乐仁坊村村民李资武说“我们村处于嘉禾、宁远、新田三县交界地,道路四通八达路口多,社会治安管理难度大。现在好了,雪亮工程为我们在每个路口都装上了‘眼睛’,今后治安环境就会越来越好,各种麻烦事也会越来越少了。”(嘉禾县委网信办主任 尹振亮)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