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慈溪“共享法庭”: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慈溪市人民法院积极开展“三为”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调研发现,人民法庭服务基层半径偏大,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群众的诉讼需求不能得到有效满足;一些基层群众对法院互联网诉讼服务的接受度和掌握度有限,不会用、不愿用数字化成果解决纠纷。慈溪市人民法院结合地域文化和“网格法官”工作特色,积极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将解纷力量下沉到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方位的司法服务,助力司法服务实现普惠均等,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主要做法

一是立足需求建设法庭。基层矛盾纠纷高发、群众诉讼服务需求激增,基于服务全覆盖与群众便捷化的现实需求考虑,共享法庭将镇街、村社作为基本布局点,同时向行业协会、工会、商会、妇联、物业、调解委员会等组织延伸,将解纷力量彻底下沉至最基层,就近服务企业群众的解纷需求。形成了涵盖镇街、村社、网格、行业协会的城乡司法服务新布局,健全了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满足最广大群众的诉讼需求。

二是依据特色配备人才。共享法庭最大的特色在于依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把纠纷化解、线上诉讼、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基于简便性与专业性并重的考虑,每个共享法庭配备一名庭务主任和一名网格法官。庭务主任从乡镇干部、村居干部、网格员等基层经验丰富的人才中挑选,负责共享法庭日常管理、维护和服务、引导群众在线诉讼等。网格法官负责指导调解、诉讼服务、协调联络等法律性工作。人员配置兼具群众性与专业性,双向合力为群众提供“多快好省”的诉讼服务。

三是针对问题完善功能。针对群众诉讼时间长、基层解纷力量权限不足、司法信息互通有限等问题,共享法庭已上线快捷解纷、司法协助、普法宣传、数据共享等功能。后期将针对实际问题陆续完善相关功能,着力把共享法庭打造为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前哨”,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减少诉讼案件增量;基层群众参与诉讼的“便捷驿站”,帮助不方便诉讼的群体弥合“数字鸿沟”,减轻群众的诉讼成本;提升基层干部群众法治素养的“云上课堂”,提供“菜单式”庭审录像点播清单,以案释法;促进“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的“桥头堡”,将分散的基层治理力量集中并串联起来,实现人民法庭与基层组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亮点特色

资源整合,创新了共享法庭的建设模式。共享法庭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标准配置,集成快捷解纷、司法协助、法治宣传、数据分析等功能模块,在不投入新的人力、物力条件下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共享法庭硬件配置只需一台一体机,如条件不足,还可以利用现有的电脑、电子显示屏、手机等终端设备,灵活多变,整合资源,不增加财政负担和村级负担。

因地制宜,创新了共享法庭的设置形式。依托镇街矛调中心、派出所等派出机构,在各乡镇、街道设立共享法庭;依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各村社设立共享法庭;依托商会、律所等专业机构组织,保险、邮政等营业网点,在群众办理高频业务的地方特设共享法庭。将共享法庭融入群众的生活中,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畅通法院与基层之间的沟通渠道,让公平正义的实现更加普惠均等。

人尽其才,创新了共享法庭的人员配置。共享法庭在工作人员的选才上突破了人员身份限制,不局限于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法律人才,而是选择最熟悉群众也是群众最熟悉的人来扩充共享法庭的队伍。任命具有深厚基层经验的乡镇干部、村居干部、网格员等人才为共享法庭的庭务主任,由网格法官对接指导,实现日常管理与矛盾化解的高效化。

实施成效

按照“镇街、村社全面覆盖,行业组织有效延伸”的总体目标,先行在崇寿镇傅家路村设置了第一个共享法庭,形成居民共享司法服务的重要阵地。中共慈溪市委办公室、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已经正式出台《慈溪市“共享法庭”建设实施方案》,依据该方案已完成第一期128个共享法庭建设,实现镇、街全覆盖,覆盖30%村、社区的目标。编制了共享法庭建设宣传手册及操作使用手册,为接下来推动形成全面覆盖、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共享法庭布局和运行体系夯实了基础。

推广运用价值

共享法庭紧扣群众的司法服务需求,因地制宜、简便易行。在不投入新的人力、物力条件下实现资源整合,集快捷解纷、司法协助、法治宣传、数据分析等多功能于一体,聚焦基层矛盾纠纷高发部位和群众司法需求,将镇街、村社作为基本布局点,同时向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延伸,实现实际需求出现在哪里,共享法庭就布局到哪里。现该项目已在我市设置了第一个共享法庭,得到宁波市委组织部的肯定,此后市委办、市府办出台《慈溪市“共享法庭”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文件形式将试点成果固定,根据实施方案目前已经完成全市128个共享法庭的建设、运行,市法院将在现有共享法庭运行基础上,总结经验,为最终实现共享法庭覆盖全部村、社夯实基础。(慈溪法院 郑磊)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