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冬奥志愿者急救技能提升活动

为迎接1月20日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的到来和2022北京冬奥会的召开,普及科学急救知识,掌握实用急救技能,进一步提高冬奥志愿者的应急安全意识,增强志愿服务中处理应急急救事件的能力,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于2022年1月14日下午15时在邱季端体育馆G101会议室举办了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120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特邀请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急救讲师为冬奥志愿者们开展急救知识专业技术培训。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党委书记张玉新

本次培训的主讲人是北京急救中心的王超杰老师,辅助培训老师是北京急救中心的赵晔老师和聂冬尼老师。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党委书记张玉新出席本次培训会。

主持人杜浩远

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18级本科生、冬奥会反兴奋剂领域志愿者杜浩远主持。首先,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党委书记张玉新为此次培训会致辞。张玉新老师强调,作为人民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还要能够对学生进行基本安全教育,培养学生自主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学校体育中,新的课程目标更加关注学生安全和健康,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与安全能力,所以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首先要具备相应的知识体系与操作能力。相较于其他专业的学生,体育与运动学院的学生,更应该具备应急急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走上教学岗位,当他人遇到危难时我们能做到“能伸手、敢伸手、会伸手”。成为一个具备安全素养合格的人民教师,是每位毕业生都应该具备的能力,也是北师大学子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随后,由北京急救中心的王超杰老师从心肺复苏操作和AED使用方法两个方面进行授课。王超杰老师风趣幽默,培训氛围轻松,带领大家从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来进行紧急急救这一基本技能的学习。

此次讲座,不仅是中国医院协会急救中心(站)分会在各部门支持下开展的一次120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也是专门针对即将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承担服务工作时成为突发事故“第一响应人”的一次培训。对于他们,此次培训意义非凡,大学生志愿者在承担一线服务工作的同时,更应当掌握正确的安全急救知识和技能,正确处置危机事件,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到达,避免扩大伤害。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北京师范大学校训,在培养教师的过程中,提升其安全素养也是培养教师基本素质之一。通过这次培训,北京师范大学的冬奥会志愿者们一定会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发挥好自身作用,为冬奥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