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牢记“根本问题”,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专家点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牢记这一根本问题,掌握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勇担历史使命,确保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团结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掌握历史主动,确保党永不变质。做好“根本问题”的答卷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就是要确保党永不变质,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上持续努力、奋发有为,不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把准历史发展大趋势。“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分析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唯物史观的实践诉求。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体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以唯物史观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

把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体共产党人要始终做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共产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深刻感悟、全面发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把牢初心使命“压舱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体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坚定历史自信,确保党永不变色。能否做好“根本问题”的答卷人,“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新时代走好赶考之路,就是要坚定历史自信,确保党永不变色。

永葆“两个务必”的本色更亮。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一棒。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体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始终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使我们党的本色更亮。

永葆“奋斗精神”的成色更足。“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回望百年,正是在敢于斗争的千锤百炼中,我们党不断成熟、日渐强大起来。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体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成色,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做到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使我们党的成色更足。

永葆“中国特色”的底色更浓。“道路问题直接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党和人民通过百年奋斗、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体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社会主义的底色,深刻领悟这条道路的历史性、科学性和正确性,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始终做到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使我们党的底色更浓。

勇担历史使命,确保党永不变味。做好“根本问题”的答卷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就要保持奋斗姿态、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党永不变味。

始终彰显“人民味”。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百年来,党始终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书写了一部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壮丽史诗。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体共产党人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推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突出“实干味”。需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领导人民创造人间奇迹,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体共产党人必须积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斗志,锚定目标,勇于担当,实干前行,同时间赛跑、与历史并进,用实干创造新成就、续写新辉煌。

始终保持“青春味”。“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百年来,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自我革命,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体共产党人必须永葆“原汁原味”,坚持真理、改正错误,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依靠自身力量实现新陈代谢,以更加彻底的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百年大党基业长青。

(作者:刘吕红,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项目团队:记者 张胜、陈之殷、张国圣、张哲浩、王斯敏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根本问题   新局面   根本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