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党推进人民健康事业的百年奋斗历程

作者:海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 王自力

100年前,在民族危难之时,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东方诞生。100年来砥砺前行,我们党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正带领中国人民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也是我们党为人民民生福祉特别是人民健康事业不懈奋斗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健康事业的坚定捍卫者。

中国共产党是中央苏区捍卫人民健康事业的开拓者

从武装夺取政权建立根据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根据地、在中央苏区,关心民众疾苦,关心军民健康。党领导苏区军民捍卫人民健康事业的开创性工作,既积累了苏区党政军发展健康事业的经验,也增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民众的凝聚力。

党重视苏区常见病危害人民健康问题并分析其成因。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红色政权首次以国家形态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但随之自然的和革命斗争的各种挑战摆在中国共产党及苏区政府面前,其中就有疫病对军民身体乃至生命的普遍侵袭和伤害。由于苏区的恶劣环境,一度疾病疫情肆虐,并在1931—1932年呈暴发状态,疟疾、痢疾、下肢溃疡和疥疮更是中央苏区的四大常见疫病,在闽浙赣、湘赣和鄂豫皖苏区各种疫病严重流行,其中在公略县当时由于瘟疫死亡达1167人,在湘赣苏区,红军在后方烂脚的士兵就有七八百名。这些疫病危害着贫困大众生命健康,造成工农红军非战斗减员,影响着苏区士气,威胁着新生的红色政权生存发展,波及损害到中央和各苏区几十个县民众和红军的生命健康。对此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大敌,党和红军领导人高度重视,并在苏区的报刊上留出专栏专门讨论应对危害健康的常见病之道。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考量,感同身受并身体力行解剖“麻雀”,认真分析疫病成因:一是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政策与军事“围剿”,二是革命老区“缺医少药严重”,三是民众落后的生活习俗和恶劣的战争与自然环境,四是许多地区原本疫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等等,都会加剧疫情疾病流行。为此,党和苏维埃政府,从捍卫红色政权和人民健康事业的高度,掀起卫生防疫运动,坚定打赢苏区防疫的人民战争。

党领导军民开拓捍卫人民健康事业。在中央苏区党领导军民与疫病展开斗争:一是从政策法规上引导规范苏区卫生健康事业。在苏区党和政府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遭受疫病困扰问题放在心上,并从政策法规上加以引导和规范。党领导苏区政府多次部署,颁布《苏维埃区暂行防疫条例》《卫生运动纲要》等多项政策法规,号召工农群众热烈举行防疫的卫生运动,积极解决工农群众一切切身的痛苦问题。这种普遍的全面的群众性的卫生运动,就是我们党一切为群众着想,尊重人民的实践主体地位,紧紧依靠苏区人民的觉悟和行动,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健康意识。二是从实体上健全卫生组织和机构。党领导的根据地在城市、乡村、机关、部队建立了卫生运动组织,包括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小组。在此基础上,1934年3月,党和政府为着保障工农大众的生命安全,特由人民委员会通令中央一级机关各派代表一员,组织中央防疫委员会进行防疫工作。三是大力推进医学人才培养和医学知识宣传。我们党深知在经济条件落后、文化层次低下的广大农村,科学知识严重匮乏,医学技术十分欠缺,医疗资源极其稀少,红色医务工作者屈指可数,而一些地方巫婆神汉有相当的市场,这些冲击着苏区卫生健康事业。我们党组织人员撰写通俗的医学文章并宣讲,积极开办军医学校和看护学校,大力培养我们党自己的医护专业队伍,补齐医学人才紧缺的短板。四是结合中医药自主摸索根治疫病的途径。苏区的医务工作者大多是共产党员,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合作攻关,发明了用中药制造治疟疾的小丸,还有茶岭膏,尝试发现了用苏打水可治愈危险的出血性黄疸,雷佛奴尔对脓疱有特效。这些诊疗方法解除了患者的病痛甚至挽救了生命。

中国共产党是陕甘宁边区捍卫人民健康事业的奋进者

陕甘宁边区是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孕育了革命圣地延安。中国共产党拥有为了人民的解放而奋斗的坚定信念,创造一个更好世界的信念就包括让人民群众消除身心疾患并过上幸福生活。在陕甘宁边区,中国共产党坚定推进人民健康事业。

党领导的红色政权勇于正视边区群众疾患。随着20世纪40年代边区政权的巩固和发展,党和政府更加认识到,由于当地根深蒂固的封建迷信、战争、自然灾害,加之疾病和不良卫生习惯,和早年南方的中央苏区一样,边区群众食不果腹、营养不良,疫病时常在边区流行,人畜病发率和死亡率较高。当时,抗日战争问题、民族统一战线问题和边区民生疾患交织在一起,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任务既复杂又千头万绪,但千难万难共产党人就要迎难而上。针对影响民众健康、制约部队战斗力的疾患问题,我们党号召边区政府和部队卫生部门去现场实地调查研究。党的机关和干部端正工作作风,深入县乡一线调研,使边区防疫治病有的放矢。1941年5月到7月,边区卫生处医药防疫队调查各地疫病及卫生情况,发现从1941年1月起至3、4月间,甘泉、富县、志丹传染病流行最严重。1942年延安市、定边县调查的情况类似,形势一样严峻,民众的生命健康受到极大威胁,对边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全国全面抗战带来了种种挑战。

党在捍卫边区军民健康事业上奋进前行。陕甘宁边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吸收中央苏区防疫治病的丰富经验,妥善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防疫工作领导,制定完善疫病防治法规,健全医疗组织机构,加强中西医结合,开展卫生宣传,吸收具有专业背景的知识分子充实卫生队伍,隔离严重传染病患,部队带动百姓整治卫生环境,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最为明显的是人畜疫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逐渐降低。对伤寒、赤痢和其它传染病的有效控制由干部、知识分子向文化水准较低的老百姓、杂务人员全面延伸,体现了党的健康事业惠及普通乡亲的平等性,防疫治病收效显著。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治病防疫毫不犹豫,对面临生命危险的民众尽最大努力进行抢救,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每一个病患拯救上,从而提高了救治率和整体救治水平。这些措施的实行及其显示出的成效,提高了边区群众科学防疫水平,促进了人民健康事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发展,巩固了中国共产党在边区的政权,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保障。

中国共产党是新中国捍卫人民健康事业的建设者

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但要真正健康强壮地挺直胸膛并精神抖擞地迈向前方,需要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健康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同步推进。拥有一支人民体魄强健的建设力量,社会主义建设才能大发展。

党是新中国人民防疫事业的奠基者。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解放了全中国,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站起来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废待兴,其中制约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除了一般疾病以外,仍然是一些疫情。疫情传染强、波及广、伤害大、病死多,特别是鼠疫遍及许多省区。我们党一直重视防疫控制,新中国成立后鼠疫虽比解放前减少了许多,但在部分省区仍然肆虐,控制消除鼠疫是当时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健康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党和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必须攻破鼠疫这个堡垒。鼠疫作为对人类社会危害极大的烈性传染病,1950—1954年仅东北、内蒙、福建和江西等地共发生6800余人染疫,平均每年1300余人;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鼠疫病例以散在发生为主。这种多点、多起、易发疫情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也造成了社会的慌乱。我们党以人民群众健康利益为依归,以对人民全面负责的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应对鼠疫等卫生防疫工作。我们党把卫生防疫工作看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党着力解决思想认知和科学普及问题,开展了三位一体的宣传——宣传党和政府为群众服务的卫生工作方针、宣传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思想、宣传防疫知识,破除封建迷信,揭掉了“装神弄鬼江湖医生”的画皮。同时,我们党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专业鼠疫防治机构和快速有效的疫区处理和疫情报告制度,掀起清洁卫生运动高潮,实施预防注射为主的现代防疫手段。这样,全国范围内基本控制了鼠疫,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击鼠疫战争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有资料表明,1953年鼠疫发病人数与1950年相比,降低了90%,到1956年底,鼠疫基本控制。这一实践经验的积累,为新中国卫生防疫和人民健康事业奠定了基础。

党是新中国捍卫人民健康事业的实践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东方这片古老的大地上除了让山河大地旧貌变新颜,更是让中国人抛掉了耻辱的“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挺直了强壮的脊梁自豪地站立在世界上。1956年,毛泽东同志骄傲地说:“过去说中国是‘老大帝国’‘东亚病夫’,经济落后,文化也落后,又不讲卫生……但是,经过这六年的改革,我们把中国的面貌改变了。我们的成绩是谁也否认不了的。”20世纪60年代初期,天花在我国已告灭绝,比世界范围内天花灭绝早了10年。困扰南方的血吸虫病这一“瘟神”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的人民彻底送走。即便是“文革”时期,合作医疗在全国仍然发挥着巨大作用,促进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发展。2009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引领医疗改革全面进入深水区。中国共产党坚定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念,不断完善医保制度,大大激发了各社会主体建设小康社会的活力。人民的医疗得到了较好保障,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人民健康事业与改革开放的发展相得益彰。

中国共产党是新时代捍卫人民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前行,肩负起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关怀和引领人民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石。

党是新时代健康中国蓝图的伟大摹画者。党的十八大提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党带领全国人民描绘的健康中国蓝图越来越清晰。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勾画出打造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这一部署,标志着健康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健康中国建设三步走的宏伟战略目标已经开启,中国共产党人正一步一个脚印兑现着全民健康的承诺。健康中国的大幕已经拉开,美丽蓝图在神州大地正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亲手描绘成就。

党是全民健康事业的坚定维护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维护群众的生命健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发展,推动了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实现了全面小康与全民健康事业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党和政府在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引导社会力量办医,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和药品供应保障上加大投入,下足功夫并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孕产妇死亡率从2019年的17.8/10万下降到2020年的16.9/10万,婴儿死亡率从5.6‰下降到5.4‰。2020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1022922个,比上年增加15377个。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347.5万人,比上年增加54.7万人。2020年全国卫生总费用预计达72306.4亿元,占GDP百分比为7.12%。这些数据背后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党中央描绘的健康中国正由愿景变成美好现实。

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捍卫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运用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略战法,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与决胜全面小康的辩证关系,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全面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后,疫情外防输入的压力越来越大,党中央心系人民,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毫不动摇编织起防控疫情的严密大网,保证了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健康、经济发展,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

面对严峻的国际疫情环境和西方反华势力的挑战,我们党在惊涛骇浪面前保持定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毫不动摇,用保健康促小康的举世成就和世界其他主要大国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充分说明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心系人民利益,挂念群众疾苦,关心国民健康。毕竟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起点和基本元素,也是党领导人民描绘健康中国的逻辑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增强了人民对包括健康在内的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情澎湃行走在健康中国大地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