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陕西泾阳:疫情防控有温度

守好一扇门,防护一座城。连日来,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既严格管控又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努力做有力度、有态度、有温度的疫情防控“守门员”,全力以赴守好人民群众的健康线、生命线、安全线。

医院防控,有力度也有温度

“先生,请您把口罩戴好。鼻子不能外露。”“您最近有发热吗?有以上这些地区旅居史吗?”……在泾阳县医院大门口,进入医院的人员需要经过“一看一测两查一问”的排查。医护人员通过“看”是否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问”流行病学史,做好来院人员排查工作,确保市民群众就诊安全。

“有时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前来就医时,医院的志愿者都会立即主动迎上去搀扶、引导。”县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组长柴琳介绍,从疫情防控开始,发热门诊护理部一直都是“把门将军”。她们早上7时到岗,最晚到晚上7时才能下班,一天下来腿站得又酸又痛,大家没有一句怨言。

自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以来,泾阳县医护人员积极报名疫情志愿服务工作,在医院候诊大厅、核酸检测处等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耐心劝导来院人员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宣传防疫知识,协助来院患者注册和使用“健康码”、“行程码”、手机查询核酸结果,及时指引和解答群众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自2021年12月至今,泾阳县医院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300余人次,服务时长400多小时。

上门检测,贴心又暖心

“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现在上门给您做核酸检测,请您先做登记。”1月2日,泾阳县南街社区网格员徐荣荣与医护人员来给居家隔离的小雷做核酸检测。小雷是12月22日从西安低风险区返泾的人员,这天是她返泾后第五次做核酸检测。临走时,徐荣荣再次叮嘱着小雷一家,“在家做好隔离,不要出门。”

据泾干街道办干部曹宁介绍,连日来,社区网格员和包抓单位的工作人员除了要做好辖区居家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外,还要组织好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入户排查以及对行动不便老人的上门核酸检测。

为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完成核酸检测,社区积极协调,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每到一户家中,工作人员都会对其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一边耐心安抚,一边细心指导他们张开嘴,医护人员小心、迅速为老年人进行采样,尽量减少他们的不适感。让老年人感到暖心、安心和放心。

“近期工作很忙,大家都很辛苦,但为了守好我们的美好家园,辛苦点是值得的。”曹宁说。

隔离不隔爱,我们接你回家

1月11日上午10时,44辆大巴车缓缓驶入泾阳县建立转盘东检查点,满载着被滞留在泾华学校泾阳籍796名学生,踏上了温暖回家路。

“终于到家了。”车门打开,一名学生难掩心中激动。他说:“从12日到校后就碰上疫情,一直回不来,父母很担心,不知道怎么办,今天我们终于回家啦。”

一位家长说:“因为疫情,孩子不能回来,我们一直很担心,今天政府安排专车把孩子安全接回来,我们一下子就安心了,真的非常感谢政府。回家后,一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让孩子做好居家监测。”

经过花名册点名、信息核对等流程,这些滞留学生被点对点送往各自所在镇的接送点,返泾学子终于和他们的父母团聚了。

据了解,春节临近,因疫情滞留在泾华学校的泾阳籍学生如何回家,成了学生家长最关心的事情。为了严谨稳妥地做好此次接站服务,按照县委、县政府及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泾阳县教育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制定方案、调集车辆、组建迎接队伍、核实学生信息,专车“点对点”接送,既给了孩子、家长满满的安全感,也让“回家”这个温馨的词汇注入了新的含义,泾阳县委县政府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赵瑛)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