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疫情防控中的民生保障无死角

1611910910661

备受关注的陕西西安疫情近期呈动态下降态势,西安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4日下降。但在河南、天津等地,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为严峻。 

农民工群体是为城市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劳动者,也是疫情管控下最为弱势和亟需救助的群体之一。我们要关心滞留农民工群体,让疫情防控中的民生保障无死角。

第一,全面摸排,掌握实情。利用热线电话、线上收集、核酸检测数据统计等方式,分别对滞留农民工居住相对集中的工地工棚和城中村进行摸排统计,由社区工作人员摸底掌握滞留农民工的数量与分布以及急需生活救助人员的情况。

第二,增强供给,及时回应。各级民政部门迅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到有需求的群众中去,主动解决其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对集中居住在工地工棚原来具备集体灶条件的农民工,可由街道办和社区负责联系米面油菜基本食材货源的供应,保证农民工集体灶正常开伙,保证入伙农民工一日三餐。

第三,精准对接,就近配送。可由街道办社区组织联系商家,动员有资质的餐饮企业与社会组织、志愿者团体按照就近原则为滞留农民工提供经济实惠的一日三餐,由政府为参与提供餐饮的企业提供适当的补贴,由社区志愿者就近提供配送服务,动员农民工参与配送服务的志愿者工作,利用好防疫物资与社区供需对接平台,广泛链接资源。

第四,建立并公布求助热线,确保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各街道和社区要做到精准链接救助需求与救助资源,主动与热心公益的社会组织联络,汇集救助资源。在城中村可以调动出租屋业主、原有售卖饭食的小店主、小摊主的资源,遵循自愿参与和政府适当补贴的原则,由街道社区负责联系米面油菜基本食材货源的供应,就近就便解决租住在城中村的农民工的一日三餐问题。

第五,资金扶持,主动救助。动员社会组织、志愿者同困难群众建立帮扶机制,了解需求,解决问题。发挥社会救助制度中临时救助的功能,投入一定的社会救助资金,分别补助给特困农民工个人以及为特困农民工提供基本餐饮服务的餐饮商家,救助因疫情封闭管理滞留的特困农民工,解决其吃饭难题。

作者: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系教授 许琳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