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衢州市烟草专卖局:深入推进智慧化监管新模式建设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烟草专卖局坚持“云上监管、多方协同、共享共治”的智慧化监管理念,积极寻求跨行业、跨部门战略协作和数据协同,在智慧化监管新模式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市场监管、打假破网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战果,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天眼”中心聚合力

如今,衢州市烟草专卖局与公安、税务、海关、银行、市场监管、道路运输、邮政管理等部门联合建立的衢州市经济犯罪治理中心、衢州市经济犯罪研判中心、浙江省涉烟情报研判中心衢州分中心(即“天眼”指挥中心)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衢州市烟草专卖局在智慧化监管领域正开辟一条全新航道。

当今时代,涉烟违法犯罪手段日趋科技化、隐蔽化、专业化、网络化,仅靠传统协作模式已经难以有效应对市场监管形势的新变化。为此,衢州市烟草专卖局转变思路、以变应变,联合多部门建设“天眼”指挥中心,吸纳各方数据、技术、人才资源交互碰撞,跨部门作战从传统的点对点、即时性合作走向集成化、战略性协作,激发了部门协同的“乘数效应”,汇聚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的强大合力。

图为“天眼”中心启用仪式现场。徐旭东/摄

 “数字卡口”筑屏障

衢州处于浙江、江西、福建、安徽四省交界,沪昆、京台、杭新景和龙丽温高速穿境而过,路网发达、交通便利,是浙江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非法卷烟运输的重要通道、专卖监管的重点区域。

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衢州市烟草专卖局立足“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假打私工作机制,以“天眼”指挥中心为枢纽,建设打击专车运假的“数字卡口”,构建“快速反应、数据布控、纵深拦截”的专卖稽查模式。

2021年8月2日,在“天眼”中心的统一指挥下,通过数据碰撞、在线布控、精准拦截,成功查获3辆运假专车,现场查获假私卷烟共计37850条,案值超过500万元,该案从发现线索到精准打击仅历时一个多小时,执法人员闪电出击令狡猾的涉烟违法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从数据中找线索、从线索中挖情报、以情报指挥精准打击,这是衢州市烟草专卖局“数字卡口”建设的生动写照。2021年,该局以“数字卡口”为依托,全力守护市场净土,查获假私烟5376件,同比增长259.56%,为省内兄弟单位传递精准情报74起,在全省一体化卷烟打假打私机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

图为执法人员查获假烟案件现场。傅少杰/摄

精准施策强监管

近年来,衢州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数量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借证经营、“空壳证”、倒卖卷烟等不规范经营情况逐渐增多,给市场监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何获取精准有效的线索,有的放矢地开展监管工作,成为基层专卖执法人员的迫切需求。

衢州市烟草专卖局集成浙江烟草系统内部平台以及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多方数据资源,构建零售户标签监管体系,利用多个维度对零售户进行大数据精准画像,实现标签化分类监管和服务,推动形成对诚信户“无事不扰”、对失信户“无处不在”的监管模式。

“我们将所有标签按照颗粒度逐层细化,形成3层8类的零售户标签体系。这样一来,零售户的经营行为特征一览无遗,我们可以通过大屏进行态势分析。一旦发现异常经营行为,数据后台便会立即推送指令,便于我们分类施策、精准监管。”衢州市烟草专卖局零售户标签监管体系主要研发人员何曦非介绍道。

图为专卖人员分析零售户异常经营情况。傅少杰/摄

智能研判破网络

近年来,涉烟网络案逐渐呈现犯罪手段隐蔽化、专业化的特点,特别是对犯罪网络的挖掘分析,更是一项专业性极强、复杂性极高的工作。如何从海量数据信息中寻找关联、摸清规律,是网络案办理的重中之重。

“天眼”指挥中心强大功能,从一组数据对比中可见一斑:在衢州市烟草专卖局查获的“1·01”案件中,专案组的5名同志花了整整2个月时间整理数据信息,才分析出整个犯罪网络;而依托“天眼”指挥中心智能分析工具,对同样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只需1个人15分钟,就能达到甚至强于原来的工作效果。

2021年4月,在“天眼”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下,“2·22”网络案在上饶、衢州两地同步收网。收网行动中,执法人员依托中心沉淀数据资源,利用视频联动技术,实现指挥后台与现场双向同步配合,迅速出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捣毁制假窝点3个、仓储点2个,现场查扣简易制假设备15台,查获假烟、走私烟3000余条,案值1000多万元。

图为网络案合成研判现场。徐旭东/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天眼’中心升级迭代,不断做强数据中枢、拓展执法生态,推动智慧监管新模式的生动实践,持续提升专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衢州市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杨军峰语气坚定地说道。(颜胜林、章贽)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