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在教育和实践中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

WechatIMG68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此前,教育部印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明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题内容、载体形式、学科安排等要求。例如,敦煌市东街小学积极开展小学生传承弘扬敦煌文化的实践探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传承弘扬敦煌文化实践活动,帮助小学生学习了解灿烂悠久的敦煌历史文化,接受更多更好的传统文化影响和熏陶,取得了良好效果。

让中小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方式就是注重实践养成。我们要强化价值引领、实践引领、评价引领。对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载体形式、精神底蕴等进行系统指导,以正确的价值引领导航;通过开展体验活动、主题活动等,在实践体验中产生思想共鸣和价值认同,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而树立起传承、弘扬、永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坚定自信与强烈责任感;建立完善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既关注技能、技艺与技巧,又关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确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效果、有成果。(文字/李萌 漫画/李萌)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