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坚持鲜明导向 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思政实践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的重要阵地,必须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大力实施“品牌课程”创新计划、“卓越教师”成长计划、“特色学科”支持计划和“重点学院”建设计划,夯实主阵地,筑牢主渠道,建强主力军,弘扬主旋律,实现了内涵式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打造品牌课程,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

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肩负着价值引领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只有建设好思政课,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才能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办好新时代思政课,要站在大局看待,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要理直气壮讲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以理服人、以德感人,让思政课既有惊涛拍案的声势,也有润物无声的走势;既有波澜壮阔的气势,也有平易近人的姿势,真正上到学生心坎上,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要推动改革创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打好组合拳,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让学生口服心服。

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坚持以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为导向,大力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推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打造“以体育德”体育特色思政课课程体系,强化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上活新时代大思政课,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国乒荣耀”课于2020年12月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类),并于2021年6月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课程教学团队和教师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师团队和教学名师。

强化学科使命,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化发展

《意见》明确提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把准学科定位方向,,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主要承担着“四大使命”:一是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中的指导地位;二是通过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化学理化;三是通过有效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服务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是通过发挥学科咨政功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新时代,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出发,强化经典意识,坚持一流标准,夯实学科根基,在党的创新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双向互动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战略规划布局,推动学科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

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纳入学校学科建设总体布局和“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方向,凝练马克思主义体育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体育思想研究、意识形态传播与体育舆情研究、体育德育研究、体育特色的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等研究方向,优化学科平台,提升学术科研与决策咨询能力,整合全校资源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化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思想引领力、学术生产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聚焦建设内涵,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也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必须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他强调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谋划,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重点学院”,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了优先保障。学院成立以来,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依标准、建规范;入主流、创一流;亮底色、显特色”的办学方针,坚持“使命引领、创新驱动和制度激励”的发展道路,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和理论宣传四位一体的功能定位,形成了规范建院、教学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制度治院、开放办院六位一体的建设格局,有力推进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大重点任务统筹建设。

胡德平: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