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贺词金句激荡奋斗豪情

1600832401296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习近平主席的2022年新年贺词,既谈国事,又谈家事,暖人心、催人进。新年贺词中“金句”频出,振奋人心,激荡起亿万中华儿女“一起向未来”的奋斗豪情,值得我们深深品味,细细揣摩。我们要深入学习贺词金句,从中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彰显的是大国领袖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大爱。回顾峥嵘岁月,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的历史,也是一部矢志奋斗、为民造福的历史。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奋斗的源泉、底气和依靠。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群众是最朴素、最讲感情的,你干什么,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工作精神状态如何,工作实绩怎样,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群众心里都有本明白账。所以,无论是身居要职的党员干部,还是在平凡岗位坚守耕耘的一线员工,都要把民生福祉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把服务群众融入自身的奋斗过程,如此,个人奋斗才是具有深远意义和长远价值的。

“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传递的是平凡英雄潺潺流淌的精神力量。的确,在过去的2021年,随便撷取几个镜头,都会捕捉到平凡英雄的感人瞬间。我们忘不了疫情一线“天使白”的默默坚守,救灾现场“橄榄绿”的挺身而出,生死关头“消防蓝”的奋不顾身,也忘不了航天人太空中的挥手、体育人赛场上的“比心”、青年人国旗下的宣誓……他们在奋斗中铸就伟大、成就不凡,为祖国和人民贡献了力量,也书写了人生的华美篇章。这些平凡的榜样也注定会是我们奋斗道路上最好的激励和引领。走向2022,让我们一起体悟这些平凡英雄身上迸发的精神力量,在学习中感动,在感动中传承,牢牢扎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在持续奋斗的征程中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致广大而尽精微”,表达的是奋斗旅途中的成事之道。总书记引用《中庸》中的这句古语,凝结着先贤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学智慧,为我们未来前进奋斗指明了方法和道路。“致广大”,意味着在奋斗中要有大格局、大视野,要志存高远、谋划全局,而不能偏安一隅;“尽精微”,意味着在奋斗中要重小事情、小细节,要落实落细、见微知著,而不能大而化之。尽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面临的机遇空前,奋斗的前途光明,但漫漫前进路上总会遇到磕磕碰碰,也绝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越是在遭遇坎坷和挫折的道路上,我们越要把准方向、掌握全局,越要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把“致广大”和“尽精微”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为人生增光,也为全局添彩。

“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动员令已经发出,让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以奋斗的名义追光前行,以奋斗的豪情一起向未来!(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