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让“小巨人”助力新材料产业腾飞

新材料是最新科技成果的物质化基础,是催生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新一代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的先导,具有先进性、支撑性、多样性、广泛性等特征,其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

当前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也正处于战略转型期,面临着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环境承载能力等任务,这为中国新材料大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对中国新材料大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然而,从实践看,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主要有:引领发展能力不足,难以抢占战略制高点;支撑保障能力较弱,现实短板问题突出,潜在短板风险日益显现;产业升级换代压力巨大,国际竞争力亟待提高;资源保护和利用能力不强,严重制约可持续发展。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根据工信部数据,目前已公示的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从事与新材料相关业务的企业接近1000家,以材料为特色的单项冠军企业有14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成为新材料创新的主要力量之一,既推动新材料产品快速投入市场应用,又弥补了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的部分断点、堵点。

与传统企业相比,新材料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具有以下优势:更贴近应用场景,市场反应更灵敏,更容易建构以需求为导向的研发和生产管理机制;具有较强的创新活力,对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有更强烈的意愿;更适合组织多品种、小批量实验和生产,产线和产品灵活调节能力强,促使材料升级迭代加快;更能发挥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从而在国内细分行业中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然而,由于新材料具有研发周期长、技术密集度高、投入风险大等特点,当前国内新材料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与大型企业相比,专精特新企业在资本、人才等方面存在一定劣势;二是承接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较为逊色,很难在重大任务中发挥“挑大梁”的作用,更多的是扮演“配角”;三是由于自身体量不大,且多为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

让“小巨人”们担当更重要的角色,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比如,应健全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形成有利于新材料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在投融资、上市、特殊行业准入等方面落实企业平等化。此外,可以工业园区等为载体,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群改变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发展合力。同时,鼓励专精特新企业与大型龙头企业在产业链创新中形成融通发展机制,构建各具特色又有综合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作者为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小巨人”   新材料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