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积极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

2021六中全会配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全会公报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思政课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系教师结合教学内容,积极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把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系教师回顾百年党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系教师自觉把学习好全会精神,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全会精神,作为“苦干”和“前行”的方向,作为自身肩负的使命担当。“纲要”课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我革命史”。将全会精神与“纲要”课教学有机融合,必须讲清讲实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深讲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系教师还结合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注重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让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看清成功的必然逻辑,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明晰未来成功的发展逻辑,从而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并化为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行动自觉。

思想道德与法治系教师讲好红色故事,激发学生立志报国的时代情怀。思想道德与法治系教师在上课中结合“两个确立、三次飞跃、五个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讲好红色故事,带领学生从红色历史故事中汲取精神养料,深刻理解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结合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部分教师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思想实际,通过课后师生沙龙的形式,突出引导学生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成就的认识和理解,引领学生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奉献的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师立足经典著作,引导学生感受理论的力量。原理课教师通过课堂讲解和学生主题分享讨论等多种形式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生动地融入到课堂当中,积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教师们通过对全会的召开背景、基本情况、主要内容等方面的介绍和讲解,结合唯物史观等相关原理,引导大学生以史为鉴,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引领青年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听党话、跟党走,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教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课堂。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及时融入课堂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教师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备课研讨,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确定融入知识点和教学方式方法,帮助学生全面准确地把握全会精神,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概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最新论述,引导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马中化系教师不断拓宽思路,在将理论讲深讲透的基础上,不断尝试主题讲评、微宣讲、红歌作业等形式,全方位地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全过程,增强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力量。

赵星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