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WechatIMG857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近年来,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人民群众对养老和育儿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养老育小”面临更多现实考验。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这是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积极应对,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方都在积极行动,浙江、江西、江苏、重庆等地陆续出台“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围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等作出系统安排。此外,“养老驿站”“托育服务”“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夜间照料服务”等暖心举措、贴心服务,也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不仅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问题,更是关系到社会安定的重大民生问题。要健全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人员管理培训、行业管理服务等行业标准和养老院、育儿所等相关配套设施,加强行业监管,增强养老托育服务兜底保障能力;要完善市场机制,搭建政府和市场合作交流的平台,发挥多种主体积极性,引导多方力量积极参与,满足人们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服务需求,切实织牢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字/郭奉琳  漫画/马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