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中国通号:瞄准技术发展前沿 推进5G应用研究

中国通号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高铁建设和铁路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并指导通信、信息两大板块协同发展,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在5G技术同行业痛点结合创新方向上大胆先行先试,获得丰硕成果。

强化党史学习,坚定自主创新初心使命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中国通号全体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不舍昼夜、敢为人先,实现我国百年蓝图,铸就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的理想信念。一是明确5G-R为铁路通信系统的下一代标准。我国铁路建设位居世界前列,高速铁路里程更是首屈一指,但现有铁路通讯GSM-R技术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此外,随着通讯技术更新迭代,GSM-R系统向哪种更高级的通信制式演进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随着中央“新基建”系列布局,5G-R已基本确定为铁路通信系统的下一代标准,为铁路通讯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关键技术实现深度自主可控。中国通号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科技自主创新。自2017年,中国通号就将面向5G演进的FlexE切片承载技术、软件定义网络技术、高精度同步传输技术定义为必须要全面实现国产化的重点研发方向。经过技术攻关,有线通信平台产品线成为公司最早面向全面国产化目标进行设计、研发和产业化的一条通信产品线。该新型网络技术的支持可提高5G网络的可用性,降低网络时延,提高数据速率和安全性,实现网络流量的灵活控制及更高的数据处理效率,并为核心网络及应用的创新提供了更加良好更加安全传输的平台。三是坚持全链条自主化研发。研发过程中,团队始终以优先采用国产化技术和芯片解决方案作为指导思想,在产品线的供应链上坚守底线思维,实现了有线平台产品线上所有器件全国产化备份,并完成了国产器件从选型、设计到测试、量产的全流程工作。通过3年的研发,有线承载平台产品已通过了中国、欧盟和美国的认证和测试,实现批量生产,并在多个产品线上进行了推广应用,截止到2021年底,已经部署超过500台。

改革引领创新,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中国通号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改革发展和自主创新工作全过程。一是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通过做好党建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企业运营环境和创新环境的变化,推进党员干部深刻理解虚拟法人改革和科研、经营管理制度的顶层设计意图,通过党建工作,化解矛盾,凝聚力量,汇集智慧,解决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二是突出重围,寻找全新发展机会。中国通号在通信信息领域,不断拓展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将传统大铁业务、轨道交通业务拓展到覆盖地方铁路、专用线以及运输相关的信息化转型升级方向上。通过坚持产学研用结合,将高校的科技人才与团队骨干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只能打胜仗,敢打硬仗的技术攻坚团队,为公司新业务的拓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迎难而上,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中国通号在5G同轨道交通应用相结合的预研方面积极推进,勇于突破。其中,针对5G-R技术应用落地开展的预研项目“基于5G通信的高铁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参加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该项目深入探讨了基于5G通信的高铁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应用模式和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将车载光学系统和5G通讯单元创新性地结合起来,通过车载光学系统收集可视范围内的信息,通过5G网络搜集超视距范围内轨旁信息,并利用智能识别方法检测可能出现的危险源,以增强现实的方式将信息突出显示在司机视野中,达到显著提示和简化操控的效用。该项目在熠星大赛获得评审专家一致认可,最终获得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在中央企业中名列前茅。

未来,中国通号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核心技术引领,紧跟5G-R相关技术及其在铁路应用的相关政策与发展步伐,积极参与5G-R相关课题研究,推动5G-R标准化的快速发展,为我国铁路通信行业的重要技术更迭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国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通号   5G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