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从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坚定历史自信

【摘要】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只有对自己走过的路具有足够的自信,才能开辟好新的道路,使未来的路更加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将自己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历史自信,不仅是培根铸魂、坚守信仰的现实需要,还是固本强基、开拓创新的客观要求,更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必由途径和自我革命、永葆活力的重要前提。进一步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必须在深化党史学习中感悟历史自信,在加强理论武装中厚植历史自信,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砥砺历史自信,在勇于担当作为中践行历史自信。

【关键词】历史自信 爱国主义 民族团结

【中图分类号】D619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和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责任担当,以及宽广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战略眼光。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把握和大力传承党的成功经验,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坚定党的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持续注入新的动力。

进一步坚定党的历史自信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党的历史自信的本质要求在于不断强化对党的历史进程及未来走向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对于我们党来说,将自己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历史自信,对于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都具有独特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一是培根铸魂、坚守信仰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是时代的新特点,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错综复杂、斗争日趋尖锐。互联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和“百科全书”,已成为当前社会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动仗。这归根到底是要不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殊死斗争,是信奉马克思主义和反对马克思主义两种力量你死我活的较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资本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全力对决。我们要从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坚信中国共产党就是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马克思主义就是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切实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自觉强化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预见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做到理想信念不变、思想立场不移、前进方向不偏。

二是固本强基、开拓创新的客观要求。“知史而智,持智而勇。”一百年来,我们党怀揣初心,肩扛使命,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昂首挺胸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并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当前国际局势扑朔迷离,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大国博弈加深,地区冲突加剧,国际秩序调整加快,和平与发展受到传统和非传统方面的挑战,较量和竞争的色彩比冷战后任何时期都更为突出。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性课题就是如何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强党的历史自信就是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在想事谋事上下功夫,在干事成事上下狠劲,在创造创业上下气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智慧和汗水铭刻新征程。

三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必由途径。坚定历史自信,是为了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在民族复兴之路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新使命,又处于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还有许多难关要过、险路要走。这就需要将广泛的社会力量汇聚到斗争的行列之中。随着我国社会流动加快,传统的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及其内部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生代农民工成为农民工的主体。同时,出现了大量的新阶层和新的职业群体。从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进一步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就要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始终不渝地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让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充分迸发出来。

四是自我革命、永葆活力的重要前提。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的生命力所在。中国共产党人这种与生俱来的优良政治品质,源于党的思想和理论基因。当前,由于社会利益关系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各种有形和无形的矛盾也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随之产生,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风险隐患随之凸显,这就决定了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从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进一步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就要敢于摘除一切寄生于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确保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修正、自我改进、自我提高,永葆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定力,永葆我们党的战斗性、先进性和纯洁性,使“中国号”这艘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梦想的彼岸。

进一步坚定党的历史自信的精神实质

自信是一种态度、一种力量,也是一种自我认知和定位的底气。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只有对自己走过的路具有足够的自信,才能开辟好新的道路,使未来的路更加行稳致远,这是因为历史自信中蕴含着意志、力量、希望和智慧。

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一百年来,从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时期、意气风发的建设岁月,到激情澎湃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辛探索,建立了举世无双的历史伟业。泛舟历史长河,不乏繁华的阶段,不乏著名的盛世,但没有哪个时代、哪个国家,能像今天的中国这样,致力于“一个不少”“一个不落”的全面福祉,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这些引以为傲的辉煌成就背后,贯穿的是伟大斗争、激扬的是伟大精神。从成就和精神两个维度上增强党的历史自信,就要真正做到忠诚与执着、坚定与笃实,不断增强思想层面上的归属、实践层面上的动力。拥有了这种自信,就会从内心深处焕发出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的强大精神动力,就会无惧任何艰难险阻、挫折失败,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进而铸就出与这种精神相匹配的光彩夺目的伟大华章。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于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