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让制度将“候鸟干部”留下来

【摘要】乡镇“候鸟干部”缺乏埋头苦干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精神,难以融入基层群众成为他们的贴心人,这种现象不仅无法及时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严重影响干群关系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还阻碍了投资经商的软环境建设,助长了不正之风,不利于廉政建设。要留住乡镇基层“候鸟干部”,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资福利和选拔任用制度;还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解决乡镇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同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候鸟干部”融入基层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

【关键词】乡镇基层 “候鸟干部” 制度建设 【中图分类号】D63 【文献标识码】A

乡镇“候鸟干部”对基层治理产生诸多不良后果

所谓“候鸟干部”,是指本人在乡镇基层工作,家在县城,他们白天在乡镇上班,晚上赶回县城居住,每天两地来回往返,缺乏埋头苦干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精神,难以融入基层群众成为他们的贴心人。在群众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形容这些干部:“干部像候鸟,常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可见,群众对“候鸟干部”是颇有微词的。“候鸟干部”的存在对基层治理产生诸多不良后果。

一是“候鸟干部”脱离群众,影响干群关系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根本保证。在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我们党扎根基层,将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和幸福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使我们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和平建设年代的实践也证明,什么时候法律和政策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什么时候我们的建设事业就会大踏步前进,反之,则事业会遭受挫折。在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这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既要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更要“心贴心”,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是我们的致胜法宝。

而乡镇基层“候鸟干部”却与党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和作风相去甚远。由于没有扎根基层,这些干部与群众的接触时间少,无法与群众打成一片,自然无法获得群众的信任,群众也不会把他们当做“知心朋友”和“贴心人”。此外,群众会认为这些干部只是来“上班”的,仅满足于完成基本的工作职责,是照章办事,而不是真心真意为群众服务。又或者群众会认为这些干部是来基层“镀金”的,只是为将来的升迁积累资本而已,不会长期在乡镇基层工作。久而久之,群众会对这些干部敬而远之,不对他们说真话,从而导致这些干部难以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和群众的切身利益诉求。乡镇基层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的重要渠道,乡镇干部一旦被群众“屏蔽”了信息,党和政府势必无法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所出台的政策和措施就有可能脱离实际,得不到群众的拥护、支持和配合,最终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二是制约政府工作效率的提高,阻碍投资经商的软环境建设,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候鸟干部”奔波于乡镇和县城之间,难免因舟车劳顿而身心疲惫,不能快速集中精力于工作之中。此外,“候鸟干部”每天工作时会想着回家的事,想着如何尽早结束手头的工作,或者草率了结,或者留待他日再做,无法保证工作“日清日结”,从而影响了工作的完成质量和效率。更有甚者,一些“候鸟干部”寻找各种借口迟到早退,导致机关纪律和作风逐渐松懈散漫,最终损害投资经商软环境,阻碍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

三是不利于应对突发性事件,不能及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当前中国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利益诉求复杂,再加上相关制度建设有待完善,难免存在一些利益冲突,甚至产生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如果基层在非工作时间出现突发事件,相关负责的“候鸟干部”就无法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无法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事端,就有可能使事态扩大,严重者还会使事态升级,这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还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此外,当今社会是一个风险社会,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环境污染、生产安全和利益纠纷等诸多领域都潜藏着一些不可预知的风险,这要求国家的应急机制具备敏捷性,能够快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乡镇既是国家治理的末梢,也是国家治理的第一线,面对基层的突发事件,基层干部的应急快速反应能力特别重要。如果没有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在第一时间采取果断的措施,就可能酿成严重后果。以当前还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例,面对病毒的快速传播,只有早发现、早报告、早筛查、早隔离、早治疗、早流调等,才能有效控制疫情的扩散,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快速反应,靠前指挥、组织防控工作,广泛动员体制内外成员配合和参与。所有这些都需要基层干部常驻乡镇,时刻保持待命状态,以便随时出击应对疫情。而生活在城里的“候鸟干部”仅从空间距离来看就难以担当疫情防控的重任。

四是助长不正之风,不利于廉政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力度空前,用人腐败问题有了明显的好转,但是仍然有一些人相信非制度性途径在职务升迁中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26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所说的,“选人用人风气有了明显好转,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并没有销声匿迹,有的依然相信‘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那一套,变着法子拉关系、走门子。”一些工作在乡镇基层的“候鸟干部”抱着在乡镇“镀金”的思想,热衷于利用生活在城市的便利条件请客吃饭搞“裙带关系”,企图接近掌握组织人事权的领导干部,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获得晋升,这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还不利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于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