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质和意志品质是什么

2021六中全会配图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专题

作者:王永昌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教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具有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和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把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紧紧地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联结在一起。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实质,集中反映一个政党“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集中展示了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立场,展现了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对中华民族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政治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鲜明标识,也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品质的鲜明特点。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为了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劈波斩浪,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以初心使命彰显出了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本色。

政治立场、政治目标和政治方向是政党的生命。伟大建党精神中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是深深扎根于人民、有着远大政治追求和政治使命的政党。不管路途多么遥远、途中有多少风雨,只有牢记并持之以恒地践行初心使命,才能开拓通向未来的光辉道路。百年来,我们党肩负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创造了史诗般的历史伟业。初心见本来,使命向未来。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敢于面对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了人民和崇高事业敢于牺牲一切的政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意志品质。

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及其革命性,决定了其是一个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重重之际,从成立开始就面临种种生死考验。百年前,建党先驱的革命志士们冒着杀头牺牲的危险奔走呐喊、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共产党人胸怀远大志向和牺牲奋斗精神的生动写照。建立中国共产党、打败外国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展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奋斗、付出巨大牺牲进程中实现的。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多少共产党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奉献精神贯穿于党诞生以来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意志风骨。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取得的辉煌胜利,还是新中国诞生后取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打破西方国家封锁和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取得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外交等历史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发扬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精神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在奋斗征程中锤炼出了不畏强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风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发扬斗争精神,同样十分必要和意义重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改革开放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都需要我们继续发扬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去争取新的胜利。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看到,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容易滋生精神懈怠,甚至出现贪图名利、安于享受、贪污腐败等消极现象。显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同样是一个充满风险挑战的艰难斗争过程。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实践、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征程中,我们唯有继承和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顽强拼搏,才能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章。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