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

2021六中全会配图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

樊建武: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开篇首句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以此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基础上,《决议》第七章“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起始句再次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求“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决议》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100年前从哪里来、过去100年践行的怎么样、未来还要怎么办等重大问题,是一份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

勇担使命,彰显初心: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为人类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受制于生产力水平的整体低下和封建土地制度的根深蒂固,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以后,封建统治腐败,西方列强入侵,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面对在水深火热中苦苦挣扎着的中国人民,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的中国先进分子和仁人志士,怀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大义,抱着“救民于水火、解民于倒悬”的社会责任,四处奔走、苦苦探索,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从太平天国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义和团运动,均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必须是不离开群众的”。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给《政治周报》写的《发刊理由》中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华民族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任何时候都把民族大义顶在头上、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来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从来不脱离群众,一直与群众有福共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践行初心,不辱使命: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昭示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历史必然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成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人民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战胜了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困难,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人民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人民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为实现人民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完善的制度保证、更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主动的精神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自成立以来就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100年前,中国积贫积弱,人民蒙受劫难,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今天,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历史必然

《决议》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一重大论断蕴含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100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革命先辈和人民的深情告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对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崇高追求。100年栉风沐雨,中国共产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由刚成立时的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政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趋成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更加牢靠持久,国民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升新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深沉持久、势不可当的磅礴力量。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各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一定能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创造更加伟大的奇迹。只要我们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就一定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沿着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持续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