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与创新理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党的领导核心的形成、确立与党的创新理论是内在联系、有机统一的,直接关系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兴衰成败。这是贯穿《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一条鲜明的思想主线。

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束之高阁的学问,而是实践的科学理论、行动的管用思想。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应该既是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又是杰出的理论家。他们既要有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和战略远见,又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非凡理论造诣和深厚文化底蕴;既要有职业革命家的强烈历史担当和大无畏献身精神,又要有战略实干家的丰富实践经验和卓越领导才干;既要用管党治国成就证明实践领导力,又要用科学思想理论展示思想引领力。这样的伟大人物,才能成为最强大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

之所以对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的素质有这样的要求,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崭新事业,也是人类有史以来发展条件最薄弱、成长壮大最艰难、遇到问题最复杂的事业,必须由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领导才可能取得胜利。这个党要真正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就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在实践中造就并推选出自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实际结合起来的政治领袖来统揽全局、领航掌舵。马克思主义政党形成众望所归的党的杰出领袖,创立揭示规律、指引道路的党的科学理论,是这个党在政治上、理论上成熟的显著标志,也是这个党坚强有力的根本保证。

在中国这样的东方大国领导革命、建设、改革,是根本改造中国、造福中国的历史伟业,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直接说过,我们的前人根本没有干过,面对的困难和矛盾之多、经历的挑战和风险之大是世界上任何政党所不能比拟的,因而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必然经历从不够成熟到坚定成熟、从不够有力到坚强有力的成长过程。遵义会议前,党处在幼年时期,还不成熟,党的领导层存在着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没有产生全党公认的一身兼备理论力量和无产阶级运动的实际组织经验的领袖,也没有形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整套革命理论。这正是党和人民事业在革命早期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的最重要原因。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由此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在长期斗争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这一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党在奋斗的过程中产生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全党对毛泽东同志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高度认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分别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全党对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历史地位和他们创立的科学理论的高度认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正是基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基于他长期以来在多个领域、多个领导层级历练所积淀的深厚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实践基础,基于他在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展现出的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素质,基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全党对习近平同志历史地位和他创立的科学理论的高度认同。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的形成、确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建设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历史,我们可以从中得到有益启示。

其一,党的领导核心集中全党智慧创立科学理论,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引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内在逻辑和基本规律,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基本规律,必须科学把握、自觉遵循。

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党的领导核心就是灵魂、就是力量,党的科学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党的领导核心集中全党智慧创立的科学理论越是洞察历史规律,越是切合时代需要,越是占据思想高地,越是务实有效管用,他的领袖地位和政治权威就越是坚如磐石,他的核心作用和统率才能就越能充分施展。

从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看,正是因为有马克思、恩格斯和马克思主义,才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上科学社会主义实践的兴起,才有后来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世界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和发展起来;正是因为有列宁和列宁主义,才有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才有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才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的百年大党和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党的领袖和党的创新理论的作用就更加重要。革命和建设时期,因为有毛泽东同志掌舵,有毛泽东思想指引,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因为有邓小平同志掌舵,有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领航,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引,开创并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创造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成就,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政党有杰出领袖掌舵,有科学理论指引,才能钢铁般团结统一,才能攻坚克难不断取得胜利。

其二,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能够成功和继续成功的根本政治优势,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政治原则,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一百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处于中国政治架构的顶端和政治运行的枢纽,是中国政治方向的引领者、政治体制的统领者、重大决策的决断者、国家治理的领导者。大党领导大国,大国走向强国,必须在党中央层面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核心。没有这样的领导集体和核心,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不能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决议的形式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在新时代党的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得到证明的科学真理,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要义,以马克思主义的权威观、领袖论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更好地增进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把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治理好,使95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人口、56个民族同心同德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其三,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时俱进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政治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引领伟大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透彻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的理论创新达到新的高峰,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也要达到新的高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点所在。

(作者:何毅亭,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中国共产党   核心   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