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如何理解“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教授 

尽管2021年我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但是经济发展仍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就业得以改善,居民收入提高较快,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12月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当前经济发展成绩的基础上,精准指出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并作出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部署。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方向。稳增长是实现现代化和回应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需要。面对现代化新征程,只有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才能从容化解新挑战,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就业和生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稳增长还是明年召开党的二十大的有力保障。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才能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氛围。稳增长更是国际竞争的需要。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国际竞争环境日益复杂,只有稳定经济增长,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优势。

首先,在稳增长中,我们要树立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面对疫情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进一步显示出了我国国内雄厚的物质资源基础、人力资源基础、产业链韧性、国内市场优势,特别是进一步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基本面因素构成了我国经济基本盘,虽然当前形势下我国经济会面临一些压力,但是不会出现无序下滑。

其次,稳增长的关键原则是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把握好自身发展方向,是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有效方式。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更需要从自身出发,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化解经济发展中的困难,需要从自身优势出发,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最终做大做强国内经济。

最后,稳增长要打好政策组合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经济基本面和有效的政策组合拳必将构成中国经济的强劲动力,能够有效稳住经济增速。

稳增长关键在落实

当前的中国经济面临着疫情带来的周期性冲击、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国际异常复杂的竞争环境等严峻挑战,对经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稳增长关键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提升各地区各部门责任感,加快构建正向激励机制,推动中央部署落在实处。要实现经济稳中求进,关键在于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相关政策有效落地。只有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激活市场活力,才能将中央的部署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提升工作的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动工作。同时,要加快构建正向激励机制,让广大领导干部更有积极性、更有创造性、更有开拓精神,肯干实干,促进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