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人民论坛专访】耿乐 吴健:让世界了解中国航天,了解中国航天精神

【编者按】中国首部新时代航天事业题材电视剧《问天》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首播收视率已突破1.3,观众点赞“又一部值得追的行业剧”。该剧聚焦大型航天题材,以重大航天工程发展历程为背景,着重展现30年间中国航天事业的飞跃发展和累累硕果。近日,人民论坛专访《问天》主演耿乐、吴健,带您了解《问天》拍摄内外的那些事。

图片1

电视剧《问天》林泽扮演者耿乐

人民论坛:《问天》是中国首部新时代的航天题材的电视剧,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考虑出演这部剧?

耿乐: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令世界瞩目,令国人骄傲。作为一名中国演员,自然希望能演绎最能反映中国发展成就的角色和作品。此外,我童年就有一个航天梦——系着红领巾坐上⻜船去太空遨游的梦想。所以接到剧本后我是非常欣喜和激动的,终于有机会“圆梦”。

吴健:我是一名拥有16年军龄的军人,有着深深的军人情结,之前也曾经出演过“航天员”的角色,跟我们的英雄航天员刘洋、刘旺、张晓光、王亚平、陈冬有过深入的交流沟通,对航天工作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我从内心深处无比敬仰航天工作者,虽然现实中无法实现“飞天”梦想,但是通过饰演航天员也算是“曲线圆梦”,所以,我还是毅然推掉其他片约,接拍了《问天》。

图片2

电视剧《问天》方撼天扮演者吴健

人民论坛:航天文艺重在传承和弘扬中国航天精神,讲好中国航天故事,为中国航天发展行稳致远加油助力。二位对该剧集中展现的中国航天精神有哪些理解?尤其是在拍摄过程中,有哪些心得和体会可以和观众分享一下?

耿乐:《问天》是去年严冬在零下三十度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机的,我们的开机仪式没有采用一贯的形式,取而代之的是全组在聂荣臻元帅的幕碑前肃立,大家顿感拍摄这部剧的使命、责任和意义。在拍摄过程中,我们更深度体验到中国航天人的工作、生活,从陌生到了解,因了解而敬重。身临大漠戈壁,看到一个个在⻛沙中矗立的发射塔架,就像一座座⻅证中国航天事业的丰碑。从半个世纪前的两弹一星到今天的北斗全球组网和中国空间站,中国航天人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培育和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用一个个载入史册的瞬间托举起中华⺠族的⺠族尊严与自豪,拍摄过程中我们一再被这样的精神所感召,也正是这种精神支撑着我们克服了很大的困难完成了拍摄。

吴健:整个拍摄下来,有太多的心得与体会。一是航天不易。我国的航天事业起步晚,面临的环境复杂,在没有外部力量可以依靠的情况下,我们自力更生,攻坚克难,从头起步。“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航天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必须严谨对待,正是所有航天人秉持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傲人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二是扬眉吐气。在历经失败之后,2003年我们终于成功实现了神舟五号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之后的成功接踵而至,航天员们和科技工作者们舍小家顾大家,秉承无私奉献精神,让我们的航天事业突飞猛进,浩瀚星空也将迎来中国空间站。作为中国人,作为一名演绎航天员的演员,在表演过程中,充满了深深的民族自豪感和尊严感!

三是任重道远。航天作为国之重器,虽然目前取得了傲人的成就,但是,科技无极限,我国的航天事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应继续努力,拓展更高的空间领域,造福国人造福世界,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演绎,让世界了解中国航天,了解中国航天精神!

人民论坛:您在《问天》中扮演林泽,请谈谈您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出演这个角色带给您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耿乐:林泽是航天研究院⻜船组负责人,后来离开研究院,到⺠商航天企业,但他一直心系中国航天事业,之后又与航天研究院合作,助力中国航天发展。林泽显然不是一个高大全的人物,他有自己的“私心”,但我们也能看到,作为中国航天的一员,他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航天研究院的深深眷恋和对中国航天工程的深情关切。饰演林泽给我最大的转变是:以前在新闻中看到有关中国航天的报道,觉得那是科学家的事,是航天员的事,现在觉得就是自己的事。当火箭上的五星红旗在烟雾中冉冉上升,当航天服上的五星红旗在核心舱内漂浮,当航天员手中的五星红旗在太空中挥舞,我由衷地为我们的航天人自豪!为我们的祖国自豪!

人民论坛:在角色演绎过程中,您对自己的要求是什么,为演好“方撼天”这个角色都做了哪些努力?

吴健:对自己最大的要求是还原真实的航天员生活,呈现一名接地气的航天员形象!航天员是方撼天的工作标签,这一点,很多观众都已有所了解;但是,航天员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夫妻,他们的生活、情感与我们都有很多相似之处,那么在演航天员努力拼搏的工作状态之余,去呈现他们与我们有所共鸣的生活姿态,也是我想要通过角色来表达的。

当然,为了演好整个角色我也是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在航天员大队进行大量的基础训练,包括体能训练、逃逸塔训练、转椅、水下失重、离心机等等,对于前庭功能很不好的我来说,每一次训练都是一次挑战和考验,每一次咬牙坚持,对于自己来说,都是一次质的提升,感觉也向真正的航天员迈进一步,成就感满满!还有就是保持与航天员的交流沟通,向航天员求教学习,在拍摄过程中,尤其是受到了航天员王亚平、张晓光、陈冬老师们的帮助,为了不耽误航天员的工作,我每次都是积攒很多专业性强的问题,一起发给航天员们,等他们的集中回复,老师们回复的内容极其详细、明确、有条理,让我受益匪浅!同时,我们还观摩了大量有关航天工作的视频、影视作品和纪录片,了解航天工作的各个工种和环节,尽可能的向真实的航天员靠近,期待向观众呈现出航天员多方面、多层次的精彩瞬间。【采访:李金芳】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电视剧《问天》   《问天》   耿乐   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