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国有企业在伟大复兴进程中的责任担当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南大学教授、博导 颜爱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核是经济崛起。民族企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微观经济基础和主要生力军。其中,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物质基础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国有企业在民族复兴中的责任担当具有天然优势

从结构上看,中国国有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在基础性行业处于绝对控制地位,更是国际竞争的主力军。以2021年世界500强为例,我国上榜企业135家(不含台湾地区),超过美国的122家,其中国企95家,是绝对的主力,规模和实力强大的国有企业群体必然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

衡量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就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能力。综合国力主要基于国家各种战略资源,体现的是物质基础和实力;国家能力则是国家为实现其意志、达成其目标的动员和资源组合效率和能力。国有企业其产权属性实质上是归全民所有,由政府代表公民行使所有权和控制权,会更自然、更有效地服从国家意志,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更好地兼顾社会目标和政治目标,国有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国家治理、服务公共利益、履行社会责任的功能。

也就是说,企业的所谓责任担当从本质上看,就是企业不仅追求其经济利益目标,而且在必要时能兼顾社会、国家等更高层次的利益目标,就是中国文化所倡导的不仅趋“利”而且不违背“义”,甚至为了“义”,如国家利益、民族利益或“命运共同体”目标的达成,企业可牺牲其局部利益。按照利益相关者理论,国有企业的产权主体是国家,是人民,为股东谋利益就是为国家、为人民谋利益,其产权属性已经大大地消解了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矛盾,企业为社会、为大众谋利益,成为有“义”的企业是其内生机制应有之义。例如,中国电信牢记使命担当,在自身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共同富裕、绿色低碳发展、负责任投资等重要议题;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通过捐款、捐物、提供免费服务等多种形式,助残济困扶弱,支持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国企的贡献。

国家通过国有企业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保持了强势的控制力,使中国的国家能力在同样的物质基础和经济资源条件下保持绝对的高水平,这是我国的重要国家优势,其基础就是强大的国有企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国有企业因其产权性质能更好地体现国家意志,承担更多的担当和责任。例如,在“一带一路”发展与建设中,许多着眼长期利益和国家大局的投资项目多由国有企业承担;攻坚芯片技术的中芯国际、扛起商用飞机发展的中国商飞、担当中国铁路建设重责的中国高铁,因其国有企业属性才可能承担巨大的前期研发费用和投入成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有企业也彰显了责任担当和核心优势,正因为我国的医院和主要医疗产业主体是国有性质,各种医疗资源可以快速有效地在全国范围内调集和流动。例如,中国电信充分发挥5G、云网融合和大数据优势,积极保障信息通信畅通,快速搭建“火神山”“雷神山”网络,大力推动科技抗疫,推出翼知疫行、远程会诊系统等多项信息化应用,助力抗疫取得显著成效。国有企业是中国企业的中坚力量,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主要生力军和经济保障,“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民族企业的崛起同向同行

历史的车轮只向前进,从来不会等待、不会后退。众所周知,“四大文明古国”曾在历史的长河中均经历过高度兴盛的时期,但是上上下下几千年来,唯一没有出现过断层的国家就是中国,并且在风雨中屹立不倒,于烈火中涅槃重生,一直延续至今。尽管也有过一段黯淡无光的过往,但中华民族的精神一再引领着我们勇往直前,无所畏惧,所向披靡。而这种精神正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融合创造、奋斗、团结与梦想的精神体系,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延续至今的璀璨结晶。也正是这种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和生生不息,更为中国企业崛起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源泉。只有强大的民族精神、厚积的综合国力,才能为民族企业的崛起提供内生的发展动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安定的发展氛围。

同时,自强不仅是对争取国富民强的简单理解,更是在工业、科技、金融、军事、文化五个方面对世界先进水平的全面赶超。纵观历史的变迁,国家和民族的强大,总也绕不过这五个方面,而在这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中,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成为了国家之间竞争结果的直接表现,企业是代表国家“出征”的排头兵。可以说,企业对国家对民族应具备基本的责任和担当,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企业的兴衰成败可以被看作社会稳定发展、国家经济繁荣昌盛的“硬指标”。民族企业崛起可以为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提供有力支持,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