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人民论坛专访】凌潇肃 何雨晴:出演《问天》是一种幸运

【编者按】中国首部新时代航天事业题材电视剧《问天》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首播收视率已突破1.3,观众点赞“又一部值得追的行业剧”。该剧聚焦大型航天题材,以重大航天工程发展历程为背景,着重展现30年间中国航天事业的飞跃发展和累累硕果。近日,人民论坛专访《问天》主演凌潇肃、何雨晴,带您了解《问天》拍摄内外的那些事。

专访嘉宾:

凌潇肃:演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电视剧《问天》男主角方啸天扮演者。

何雨晴(原名:何晴):演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研究生表演专业。电视剧《问天》女主角江遥扮演者。

微信图片_20211223112338

凌潇肃、何雨晴在《问天》审片会现场接受人民论坛记者专访

人民论坛:《问天》是中国首部新时代的航天题材的电视剧,是什么样的机缘让二位考虑出演这部剧?

凌潇肃:首先对我个人来说,航天领域一直都是我好奇和向往的领域,毕竟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还是比较神秘的,再就是演员这个职业,有永远停不下来的好奇心,总是想不断地尝试出演不同风格的角色。这也是我从业以来第一次接触到航天类型的电视剧,为自己解谜的同时也可以为大家揭秘。

晴:主要是剧本很吸引我,当时拿到剧本后,我觉得这个题材很新颖、宏大,特别有社会价值和正能量,也代表了一种国家力量,能参与其中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觉得能出演这部剧,也是一种缘分和幸运吧。

人民论坛:航天文艺重在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讲好中国航天故事,为中国航天发展行稳致远加油助力。二位对该剧集中展现的中国航天精神有哪些理解?尤其是在拍摄过程中,有哪些心得和体会可以和观众分享一下?

凌潇肃:拍完这戏以后会觉得航天事业真的太伟大了,因为拍这个戏我恶补了不少功课,伟大事业和伟大精神确实是相辅相成的。航天事业是一个国家高精尖技术的体现,我们现在多数看到的是航天人的成功,经常为他们的贡献热泪盈眶,但实际上,每一个核心技术,每一次的成功都经历过千次万次的试验挫折。艰苦奋斗、攻坚克难、默默奉献这些词汇仅仅是航天人奋斗的精神浓缩,而我们拍摄的这短短几个月更是远不及他们所做的万分之一,我们要更加尊重理解航天科研工作者,向他们致敬。

晴:航天科技是我们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一种体现。能出演这部剧,我觉得非常荣幸。在拍摄《问天》之前,我对中国航天更多是从一个普通大众的视角去了解和理解。但这五个半月的拍摄,使我有机会真正深入了解这个行业,有幸见到了很多航天工作者并与他们交流,让我看到了航天人的伟大与不易,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虽然拍摄的过程遇到很多艰难困苦,比如我们在酒泉,在零下30度的戈壁滩顶着寒风拍摄外景,体会到了什么叫“寒彻骨”,盒饭一打开两秒钟就结冰了……但是我们的中国航天人,他们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顶着恶劣的天气,在酒泉这片荒芜的戈壁滩上建起一座航天城,想到他们就觉得我们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这让我也更有决心和力量,去塑造好江遥这个角色,也算是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为中国航天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吧。

人民论坛:在《问天》里,您扮演的是方啸天,这一角色给您本人带来哪些启示或收获?您觉得塑造这样的正面形象角色有哪些挑战?

凌潇肃:方啸天怀揣着航天梦,对这个事业从懵懂不理解到具有强烈责任感的过程,就好像我从刚开始完全不熟知到后来逐渐代入自己,深入体会到航天工作者的不容易,切实感受后带着尊重去演绎这个角色,感觉更不一样了。我拍完这个戏最大的收获是体验了这个神圣的职业,由衷地感到科研工作者太伟大了!再就是不管是什么工作,努力发光就对了。

此外,我觉得正反面角色各有各的挑战,正面角色的挑战在于,他不可能像反面角色一样有那么丰富的外在变化,冲突点和张力,正面角色除了剧情设定外,很大程度上不能有太多外化的表现,大部分情况是靠内在情绪的细腻感和微表情向观众传递你想与他们共情的内容。所以,当你演了很多正面角色后,压力就在于你怎么能在不停重复这些角色的同时又把这些内容诠释的不一样,每次都有新鲜感。

人民论坛:人们经常说,演员最后拼的也是文化修为能力。抛开流量数据之后,还是作品本身说话。您认为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好演员?

晴:首先我觉得心态很重要,不能因为数据和流量而迷失,而是要内心坚定地遵循正确的价值观去努力。然后,我觉得好演员,也是一个综合素质与能力的体现,除了演技、文化修养,还有精神世界、智慧,这些都来源于演员的生活经历、社会阅历和情感的积累,这些都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