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季桥中学:“双减”政策下的“课后服务”

为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放在突出位置”的部署要求,淮安市季桥中学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积极开展习惯养成教育月“六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国旗下讲话,召开一次动员大会,召开一次主题班队会,办一期专题黑板报,新入学学生组织一次承诺签名,开展一次不良习惯整治,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学习、健康、情感和生活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学年以来,校党支部积极落实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每周星期一的例会时间组织党员及教师开展组织生活会、“我们都是收信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等系列活动。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双减政策的落实,淮安市季桥中学在宋校长等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把“双减”融入推进“课后服务实践活动,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该校建立了合理的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从实施对象、组织方式、具体时段这几个方面拟定告学生家长书,实行周一周三周五开展社团活动,周二周四进行跑操,自主阅读,作业辅导与答疑活动。

社团活动服务对象为全校所有学生,开展了有美术、书法、舞蹈、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创客、天文地理、足球、跆拳道、跳绳、篮球等社团。学生们劳逸结合,发展了兴趣爱好,切实度过了美好的校园生活。

跑操活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学生集体意识,领队学生在前面控制跑步的速度,班长指挥队伍,喊好口号,提醒和纠正跑姿,每个学生明确了自己在跑操中的重要性,培养了集体荣誉感,加强学生纪律观念,减轻学生学习压力。

自主阅读活动对学生进行课外自主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让课外阅读伴随学生健康成长。自主课外阅读能力强调突出一个“自主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自主选择阅读内容,养成求知欲望;自主选择阅读方法,把自己当成学习的主人;自主选择阅读伙伴,倡导合作学习。

作业辅导与答疑活动指导学生认真读背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姚风明)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