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接续绘就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画卷

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当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认识、制度都发生了巨大转变。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进一步明确指出,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回顾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绩,令人振奋,催人奋发。

坚持环境保护,绿化祖国大地。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必须始终高度重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绿化祖国。2015年中央出台《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国有林区改革,党领导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党中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开创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生态治理新路径,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创造了历史性进展。据2021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20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仅2020年,全国完成造林677万公顷、森林抚育837万公顷、种草改良草原283万公顷、防沙治沙209.6万公顷,在防治水土流失,修复陆地生态方面做出了明显成绩,有力保障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同年,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城市多达441个,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8平方米,新增公路绿化里程18万公里、铁路绿化里程4933公里;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成功举办。相关部门印发《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全国95%以上村庄开展清洁行动,4亿多人次农民参与其中,城乡绿化美化取得新成就,国土绿化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向污染宣战。2020年,“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公报》显示,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0%,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PM10年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普惠民生。保护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开启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生态文明新时代,让天蓝、地绿、水净的绿色财富造福所有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创造了塞罕坝奇迹等,不仅建设了绿水青山,还创造了金山银山,普惠了民生,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党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积极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走向制度化、法治化。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接连制定了多部环境保护法律和自然资源保护法律,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以环境保护法为龙头,覆盖大气、水、海洋、野生动植物、再生能源等主要环境要素的法律法规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大环境督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基本形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体系,让老百姓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党着手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补偿制度、河湖长制、林长制、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等制度,全国涌现出一批环保书记、环保市长和环保先锋,壮大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队伍;此外通过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方式,推动各地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欢迎和称赞。

共建美丽地球家园,体现中国智慧与大国担当。建设美丽家园不仅只是我国人民的梦想,也是全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梦想。工业文明虽然给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也带来了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破坏的生态危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我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共享,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人类共同挑战时,中国坚决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约48.4%,超额完成下降40%-45%的目标。同时,我国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牵头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努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认真落实《生物多样性公约》“爱知目标”;并在2021年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携手其他国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了巨大贡献,向世界提供了生态建设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稳固成效,接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美丽中国不懈努力,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作者:王娟,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胡婉灵,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