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民营企业廉洁守法才能行稳致远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随着形势的发展,在企业合规经营日益重要的环境中,廉洁问题成为民营企业必须处理好的问题。民营企业廉洁守法,是其生存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这将推动民营企业进一步廉洁守法。

民营企业做到廉洁守法,需要从三个维度来把好关。

把好政策法律关

首先是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民营企业生存发展首先要学好用好党和政府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方针政策。其次,守住合规合法经营的廉洁底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法治建设更加健全完善,对标政策、法律合规合法经营,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基础。

不久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这对民营企业合法经营也提出新要求。从实践看,个别民营企业面对经营压力,在经营发展路上容易走偏:有的采用貌似合法的手段进行权钱交易、搞利益输送;有的采取拉拢主管部门人员入股或参与经营等手法。这些都辜负党和政府、人民的信任,最终丢失了民营企业发展良好商机,教训极其深刻。

把好廉洁强企关

廉洁强企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秘诀和法宝。任何企业做大做强,不外乎内因和外因两大要素综合发力。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这里的外因有诸多方面,比如党和政府鼓励、支持、引导,市场需求大、营商环境改善等;内因是民营企业的理念、品质和治理结构。

从理念讲,首先要明确企业的价值定位。企业既是企业主营利的工具,也是服务于国家、造福于社会的市场行为主体。

从本质上讲,还要培植优秀企业文化。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是企业竞争力,而廉洁之道是企业树立品牌形象、控制交易成本、防范经营风险等重要法宝。

从治理结构讲,既要优化治理结构又要强化廉洁管控。民营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法人治理结构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廉洁管控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内因。应一方面通过履行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职权职责,形成现代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完善内控机制,约束规范员工,尤其加强廉洁管理,注重研究对公司内外部涉及职务侵占罪、行贿罪、单位行贿罪等腐败犯罪的有效管控和预防措施方法。

把好涉外经营中的涉腐风险关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进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尤其在“走出去”战略指导下,民营企业业已成为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的重要元素。

国际经济形势多变,一个突出的情况是,美国擅长动用海外反腐败法、“长臂管辖”等工具,以跨国商业贿赂等为理由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国优秀企业强力打压。民营企业应当增强敏感性和警觉性,把握国内法和涉外法关系,加强海外投资经营涉腐风险管控,为推动对外合作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作者为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民营企业   廉洁守法   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