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深度学习理念下古诗词教学探析

李双燕老师

李双燕老师给孩子们讲故事

随着部编版教材中古典诗词占比的增多,古诗词学习受到重视。教师要注重激发学生探究古诗词的渴望,让学生对古诗词保持一贯的兴趣和长久的注意力,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实现高效课堂。在我校,我们聚焦学生核心素养,运用深度学习理念设计古诗词教学活动,成为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

深度学习理念指导古诗词教学实践探索

“深度学习”是学生围绕着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全身心投入、获得发展的有效学习过程。教师将“深度学习”的概念迁移到古诗教学中,不仅改变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甚至改变评价方式,课上与课下相结合,设计有趣的、有挑战性的任务来激发学生探究古诗的欲望,让学生全身心地积极参与、体验成功、获得发展,享受沉浸在古诗词中的乐趣。

为此,在深度学习理念下古诗词教学实践具有可行性和现实意义,可以充分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如,2016 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中国诗词大会》这一大型文化益智节目,为全国人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唤起了全民学习古诗词的热情。节目中渗透出来的趣味性和竞赛性无疑体现了乐学的理念,参与者能够在游戏互动中掌握知识,走进诗人的心扉,发现诗词的美妙。教师可以借用这个节目激发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增添学习诗词的热情,让学生们沉浸在诗词世界中,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主动学习,实现快乐学习、自主学习和深度学习。在学生预习的基础上,可以采取“分层阅读,逐层推进”的方法,教师引导学生针对古诗词的文体特色从三个层次进行阅读:在文字层面,初读后品味重点词语,借助对词语的理解来了解诗文大意,初步品味诗情;在文学层面,采用对比阅读方法,体会与其他同类诗作或同期诗作的不同之处,感受诗歌表达的意境;在文化层面,其丰富的人文内涵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了解诗词中具有代表性的意象,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在丰富学习形式上,教师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播放《中国诗词大会》视频。在观看中,学生被激烈的比赛氛围自然带入,情不自禁地调动个人的诗词积累,跟随选手一起答题;有的学生被选手的情绪感染,常常因为选手答对题而欢呼,答错而遗憾。观看后,学生主动提出要借鉴节目的活动形式,组织诗词大会。师生一起组织具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诗词活动,诗词接龙、飞花令、宫格游戏、看图猜诗都成了“班级诗词大会”的项目。为了能在“班级诗词大会”上一展风采,学生开始自己主动查阅资料积累古诗词,将课上的学习方法迁移运用到自主学习中……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让学生专注力更长久,参与度、投入度更高,思维更加活跃,学习效率更高。

与此同时,我校还充分利用校本教材,开展好诗推荐,进行深度学习。学校自主编订了《诵经典 勇闯关》——“古诗文乐学”手册,对教材做了很好的补充。手册选材丰富,不仅增加了教材上相对缺少的内容,还增加了其他朝代、不同题材的作品数量,《论语》、文人五言诗、乐府民歌、元散曲等优秀的传统文化作品均有涉及。所选诗词多以表现友情、亲情、爱国思想、集体智慧的诗词,有助于小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为进一步延续学生对诗词的学习热情,教师充分利用校本课程,以闯关的形式鼓励学生通过诵读感悟诗意。两天积累一首古诗词,语文课上课铃声响起时,学生会一齐诵读古诗,直至2分钟的铃声结束还意犹未尽。渐渐的,学生喜欢上了古诗词,主动提出要给同学们讲古诗书上的诗词。

尤其是在好诗推荐活动中,学生走到台前,教师退下来,适时点拨、提升和总结,让学生全身心参与,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体验成功、获得发展。刚开始只是自己选择诗词后,站到讲台前说一说对这首诗的理解,教师来补充。随着学生不断到台前来分享,师生商量决定从以下几方面来讲解:了解作者、诵读诗词、讲解诗意、感悟诗情、拓展对比。从那之后,开始了“好诗推荐”活动,学生们都跃跃欲试,课下自己还制作精美的幻灯片,查阅大量的资料,绞尽脑汁想办法让大家都对自己推荐的诗词感兴趣。后来,古诗书上的诗已不能满足需求,学生开始诵读并推荐书上没有的诗词。《滕王阁序》《琵琶行》《木兰辞》《春江花月夜》《陈情表》等,这些中学才接触的诗词,都出现在了他们的幻灯片中,他们站在讲台前侃侃而谈、自信大方的样子,真美!

深度学习理念下古诗词教学的创新评价

创新评价方式,是深度学习理念下古诗词教学的最好印证。教师应尝试改变以往机械式默写的考查方式,增强学习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让学生全身心投入,构建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创新评价体系,以提升教学效果。在学习过程中,设计具有趣味性和挑战性的活动,增加过程性评价比重,如参加“班级诗词大会”和“好诗推荐”活动。在终结性评价时,教师设计不同层次、不同梯度的问题供学生自己选择,学生也可以自己设计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研究。除了传统的试卷考试,还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按照不同的方式对古诗词进行分类探究,将同类的多篇古诗词联系起来,更容易理解其中的韵味。

在教学实践中,有一组学生就选择了这样的选题,统编版教材五年级下册《古诗词三首》:《田园四时杂兴(其三十一)》《稚子弄冰》《村晚》,诗中的孩子大都生活在农村,没有电视、网络,在他们的童年时代玩什么呢?学生搜集了其他描写儿童的古诗词,整理古代儿童的活动,并撰写报告。学生发现和总结古代儿童和小动物有关的活动:捕蝶——儿童急走追黄蝶;钓鱼——蓬头稚子学垂纶;捉蟋蟀——知有儿童挑促织;抓知了——意欲捕鸣蝉。古代儿童和植物有关的游戏:采莲子——偷采白莲回;剥莲蓬——溪头卧剥莲蓬;斗草——知是儿孙斗草来。这些古诗词组块教学,引发了学生的思考和探索,在不断深入的研究中,年代久远的古诗词就不仅只停留在“背诵”层面,而是有了理解的参与,记忆更长久、影响更深远。这样以小组合作探究或个人的方式对自己感兴趣的诗词话题进行研究展示,教师给出评价等级,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实践证明,这样的评价方式更受学生喜欢,同时也更能促进学生发展。

由此可见,在深度学习理念下,创新评价方式,学生古诗词学习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教学效果明显。学生对古诗词的兴趣浓了,自己积极主动地学习古诗词。小学毕业时,学生能熟练背诵的古诗词的数量达到300多首。学习古诗词的时候,能根据具体意境联想到更多的场景;当阅读古诗词有所感悟时,主动与同伴或教师交流;看到与古诗词描写场景相类似的情景时,主动用古诗词来描绘。教师课上渗透的诗词知识已不能满足学生,学生们已经开始自主学习古诗的韵律、平仄、意象、意境等知识,并且尝试写小诗。

深度学习理念下的古诗词教学,相对于以往传统模式的古诗词教学,能更好地实现育人目标,促进高效课堂的建构,发展学生的思维,形成积极的内在学习动机、正确的价值观,有利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语文教师)

[责任编辑:朱莉]